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航母編隊跨海區實戰訓練

2018-04-24
■四艘拖輪發力拖拽國產航母。  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四艘拖輪發力拖拽國產航母。 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 攝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香港文匯報記者宋偉報道,日前,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在東海某海域組織對空、對潛作戰等課目訓練,與海軍岸基航空兵和潛艇部隊進行「背靠背」實兵對抗訓練。這次遠航訓練以來,遼寧艦航母編隊連續跨越多個海區,分別在西太平洋、南海、東海等海域開展了實戰化訓練。

編隊副指揮員劉志剛說,這次編隊遠海訓練,按照實戰化要求構建演練背景,以航母編隊為獨立的海上作戰集群,與兄弟單位海空兵力開展「背靠背」實兵對抗,練技術、練戰術、練謀略、練指揮,在體系構建的嚴密性、兵力協同的默契度、指揮控制的效能性等方面均有提高,達到了預期目的。

航母未出海 擬進行「傾斜試驗」

昨日是中國第十個海軍節,在人民海軍成立69周年之際,編隊舉行「牢記領袖囑託、建功一流海軍」主題活動,遼寧艦600餘名官兵在飛行甲板整齊列隊,重溫習主席在南海閱兵時的重要講話,立下「堅決聽黨指揮,忠誠維護核心;牢記領袖重託,爭當強軍先鋒;勇於創新超越,苦練打贏本領;矢志航母事業,建功一流海軍」的錚錚誓言。

另外,首艘國產航母當日並未如眾人所願出海試航,仍在泊地停靠。但繫泊試驗現場出現數艘大馬力拖輪,疑拖拽航母進行「傾斜試驗」。

上午9時,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繫泊試驗現場附近看到,四艘大馬力拖輪抵達附近海域,在航母左舷連接拖曳纜繩。10時許,拖輪開足馬力啟動,至中午12時結束,期間航母未發生任何位移。直至當晚六時,航母仍在原泊位停靠。有分析認為,這是航母在進行「傾斜試驗」,並非準備出海試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