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故宮「醫院」年內開放 58人爭1義工位

2018-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民眾關注度極高的故宮文物醫院將於年內揭開神秘面紗,屆時觀眾通過提前預約即可走進這所特殊的「醫院」,近距離觀摩文物修復師給文物「治病」。近日,文物醫院義工選拔正式開始,共有871人有效報名,錄取比例為58:1,錄取難度不亞於被稱為「國考」的國家公務員考試。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需要修復的文物數量非常龐大,同時接待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我們的能力建設方面是有問題的,所以,在故宮義工多年經驗積累的基礎上,故宮文物醫院第一次開始招募義工。」

錄取者將接受一個月培訓

經過篩選,35位義工進入到第二輪面試。故宮文保科技部副主任屈峰介紹,已經進行的兩輪考試主要是從其講解的知識性、趣味性、信息抓取能力和語言組織能力4個方面進行考評。考核如此繁瑣嚴苛,是因為文物醫院的義工除了要講文物修復過程中傳承千年的技藝,還會涉及「醫院」中應用到的高科技設備等。最終將錄取25人進入崗前培訓,經過為期一個月的培訓後,選擇18人作為文物醫院的準義工進行現場實地演練。預計到今年6月,最終將有15位義工正式上崗為觀眾提供講解服務。

23科研實驗室正式運作

另據介紹,經過3年籌建,1年試運行,如今故宮文物醫院的23個科研實驗室、十餘個科技修復平台已經正式運轉。這裡是目前國內面積最大、功能門類最完備的文物修復保護機構,並擁有「中國傳統書畫裝裱修復技術」、「古代鐘錶傳統修復技術」等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