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團隊渝建內地跨度最大竹橋

2018-04-25
■重慶渝北區杜家村「一心橋」於4月上旬舉行竣工典禮。中大供圖■重慶渝北區杜家村「一心橋」於4月上旬舉行竣工典禮。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近年香港積極推廣環保及可持續發展建築設計,中文大學建築學院與內地大學的建築專才合作,組成「一專一村」團隊,結合現代力學知識的研究和傳統民間竹橋工藝技術,在本月上旬於重慶渝北區杜家村完成「一心橋」項目,建成一座現時全中國跨度最大的農村竹橋,是現代竹橋建造技術的一大突破,為將來廣泛建設農村竹橋奠定穩固基礎。

700毛竹建成 壽命可達20年

杜家村「一心橋」的跨度達21米,橋寬3米,可使用橋面寬2米,使用700條毛竹建造而成,是全中國跨度最大的農村現代竹橋,使用壽命可達20年。

中大姚連生建築學教授吳恩融帶領的「一專一村」項目團隊,發現竹材具有價格低廉、生長周期短及柔韌性高等優點,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建築理念,故決定善用中國南部豐富的毛竹資源,就地取材,使用原竹材修建「一心橋」的主體結構。橋面亦鋪裝竹排面板,並只使用少量鋼材如螺栓、角鋼連接。

不過,要使用竹材來代替木材、鋼材等工業建造材料需要克服種種困難,例如需要處理竹材易裂、持久性低以及難以掌握竹材結構等問題,而這些正是竹建築相關行業急欲尋求解決之道的問題。

「一心橋」項目負責人、中大建築學院博士研究生邵長專在國家林業局國際竹藤中心的支援下,與清華大學和重慶交通大學合作,組成「現代竹木結構研究組」的跨院校聯合研究小組,就竹材和竹構件的力學和物理性能、竹材連接和竹構件特性等進行深入研究和實驗,並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於杜家村「一心橋」的建造過程。

改良原竹建橋樑 工程大突破

團隊的研究技術已突破竹材應用的限制,通過改良原竹性能並加以進行防腐防蟲處理,建造大跨度原竹結構橋樑,是竹結構在工程領域的一次重大突破。

是次的研究成果,不但出現於重慶杜家村的一座橋上,而且將會為中國竹建築規範提供示範作用。研究團隊在國家林業局支持下,與中國竹產業協會合作,編寫《圓竹結構橋的設計與建造規程》,有助於農村普及和推廣現代竹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