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理大8半職實習導師不獲續約

2018-04-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理工大學繼早前應用數學系6名合約教職員同時不獲續任,應用社會科學系近日亦被指有8名半職實習導師將於今年8月約滿後不獲新約。有涉事教師指多名不獲續任者教學表現良好,而理大近年亦因投資收入有盈餘,質疑校方不予續約是「犧牲教學質素」,又不滿校方通知有關決定時安排保安在外把守。理大回覆指,本地其他大學少有聘請月薪制的半職導師擔任實習的督導老師,基於有效使用學系資源考量,決定採取同儕慣常的做法。

年資最長逾20年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本月召開集體會議,通知8名半職實習導師將不獲續約,其中年資最長導師於理大工作超過20年。消息指,會議期間校方有安排保安在會議室外戒備,有導師認為此舉是要防範有人發難,感覺難受。

理大:同儕慣常做法

理大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指,實習是社工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有助學生將課堂知識應用到實際環境中,也是將社工學生培育為專業社工的重要一環;惟本地大學一般做法是按學生實習性質及服務對象,例如在老人院舍服務老人、或在社區輔導青少年等,以需要督導的學生人數計算,聘請在該範圍有專業知識及經驗者的兼任導師,這做法亦能確保導師的知識及經驗與其督導的課題配合。

發言人續指,事實上本地其他大學少有聘請月薪制的半職導師擔任實習的督導老師,為有效使用學系的資源,理大決定採取同儕慣常的做法。當應用社會科學系月薪制的半職導師於今年8月約滿後,校方便不再為他們提供新合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