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大電燃料「儲能」 助再生能源

2018-04-25
■趙天壽昨日在「科大能源日」展示「電燃料能源儲存技術研究」項目。 科大供圖■趙天壽昨日在「科大能源日」展示「電燃料能源儲存技術研究」項目。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發展可再生能源是應對氣候變化不可或缺的一環,本港亦有學者致力從事相關科學研究。科技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趙天壽領導團隊早前獲教資會撥款5,000萬元進行電燃料能源儲存技術研究,可儲存太陽能和風能等間歇性可再生能源,並在有需要的地點和時間發放出來,項目昨日於「科大能源日」展示,介紹電燃料如何產生、儲存和再造電力。

由趙天壽領導團隊進行的「用於可再生能源供電站及電動汽車的電燃料儲能技術基礎研究」,為研資局2017/18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獲資助研究項目之一,成員也包括港大、中大及理大學者。

將電力化為燃料

有關項目為昨日舉辦的「科大能源日」展示重點之一,趙天壽講解指,項目希望開創一種可以再充電的液體燃料,簡稱「電燃料」,其運作方式類似汽油,但與化石燃料不同的地方是它可以循環再造,因此比較環保,「而且與其他能源儲存方式不同,電燃料系統比較高效、地點自由、安全和耐用」。

他續解釋,「電燃料」充電器會以電化學方式將電力化為燃料,而「電燃料」可以透過電池變回電力,另外,風能和太陽能也可以轉化為「電燃料」,儲存或運送至需要使用的地方而不會削減它的質量。這項目能解決可再生能源間歇性的問題,並支援一個持續和可靠的能源組合。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昨日亦有出席活動並擔任演講嘉賓,他強調,政府在未來數年會牽頭更廣泛和具規模地應用可再生能源。

此外,政府最近亦公佈包括上網電價的新措施,鼓勵私營界別採用可再生能源,下一步會推行一個由下而上以及持份者主導的公眾參與過程,就發展香港的長遠減碳策略在社會全面諮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