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菠蘿特快車」 侵襲美加西岸

2018-04-25
■「菠蘿特快車」是北美西岸冬季常見的天氣現象。 天文台視頻截圖■「菠蘿特快車」是北美西岸冬季常見的天氣現象。 天文台視頻截圖

加州4月連日暴雨,原來是受到「菠蘿特快車」的侵襲,到底這輛是什麼車呢?原來是北美西岸冬季常見的天氣形勢,意指高空急速氣流,有時比較強及持久,把夏威夷附近熱帶海洋的暖濕水汽,不斷輸送至幾千里外的美國加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以至加拿大卑詩省。由於水汽不斷輸送,速度又快,好像行駛中長長的火車,加上夏威夷盛產多水多汁的菠蘿,結合兩個特徵便是「菠蘿特快車」。

這條狹長水汽帶闊幾百公里,好像一條泛濫的大氣河流。當水汽撞上北美山脈時,便會冷卻,凝結成大量雨水和降雪,造成水浸或山泥傾瀉。加上加州近年不論是南加州或北加州,經常發生山火,燒毀大量林木,當泥土沒有了植物的根穩固,暴雨時,容易使水土流失,引發泥石流。其實在香港也有相似的天氣系統,不時有強的南支西風,把孟加拉灣的水汽輸送過來,為香港帶來較多雨水。分別是香港沒有一個那麼霸氣的名稱。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