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創科學園】TPACK教學糅合科技 學習更靈活

2018-04-25
■TPACK概念圖■TPACK概念圖

資訊科技急速發展,教學不僅是傳遞學科知識,也要將資訊科技融入教學之中。學者Mishra & Koehler把科技知識融入教學理論,形成科技內容教學知識 (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TPACK)的理論。TPACK共有下列7個領域:

(一)內容知識:教師必須掌握學科的關鍵概念、相關理論及其研究方法。例如老師在教授關於電的課題時,必須掌握當中的概念和理論,包括導電體、絕緣體、閉合電路、串聯與並聯、電流、電阻與電壓的關係,以及電在日常生活中的相關應用。

(二)教學知識:制定教學計劃、進行課堂管理、學習心理學,及評鑑學生學習過程,過程盡量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與潛能。

(三)科技知識:使用新科技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如電腦簡報、實物投影機或電子白板等。

(四)教學內容知識:乃內容知識與教學知識間的重疊部分,

教師需掌握學生對學習內容的認識,透過教學理論及設計,有效地傳遞知識。例如教師教授STEM課題之一的「月相」時,必須先了解學生對光與影的掌握程度,學生對月亮、地球及太陽三者位置的關係,月相規律的邏輯推理程度等,利用有效的教學設計將月相知識作有效的傳遞。

(五)科技內容知識:指內容知識與科技知識的結合與應用,使知識能以更多元化的方式傳遞,讓教學活動更具靈活性,師生溝通更生動,及具彈性。

(六)科技教學知識:有效利用科技進行教學。例如教師能在電腦簡報,結合文字及圖片作教材,但避免使用可能分散學生專注力的文字或圖片,以減少學生的認知負荷 (cognitive-loaded)、利用網上互動討論區增加師生間互動等。

(七)科技內容教學知識 (TPACK):教師掌握上述6個分項能力,將之融會貫通,應用在課堂之中。 ■張錦華博士

香港常識科教育學會理事、Google Certified Educator、Apple Teacher (Swift Playgrounds)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