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攜手港企拓「帶路」商機

2018-04-27
■招商局集團開發蛇口30年,小漁村變成海濱花園城。■招商局集團開發蛇口30年,小漁村變成海濱花園城。

香港文匯報訊 「一帶一路」倡議為招商局的國際化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會和空間。截至2017年底,集團境外企業總資產7,200億元(人民幣,下同),境外營業總收入達580多億元,境外利潤總額達30多億元。目前,集團境外實體機構193家,分佈於五大洲44個境外國家和地區,在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52個港口。

對香港而言,「一帶一路」是香港鞏固對外開放地位、取得新發展的重要契機。「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香港作為「一帶一路」中「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在港口、物流等方面擁有世界一流的運營和管理經驗。作為世界自由港、全球金融中心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香港有條件成為「一帶一路」建設所需的國際金融體系的重要參與者和貿易中心。

港發揮服務平台作用

同時,香港在專業化服務方面具備國際優勢,可以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幫助。憑借其優越的地理位置、開放的經濟體制、廣泛的聯繫網絡和國際化的專業服務等多方面優勢,香港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迎來千載難逢的商業機遇,並發揮重要的服務平台作用。

招商局目前正積極推動「前港-中區-後城」的深圳蛇口成熟商業模式在「一帶一路」沿線的複製,積極打造具有產業集聚功能的綜合服務平台,實現航、港、產、城聯動,以港口帶動產業園、物流、海工、金融等業務「雁型出海」,進一步完善海外重要戰略節點佈局。

招商局發揮佈局優勢

對香港而言,「一帶一路」是香港鞏固對外開放地位、取得新發展的重要契機。作為重要的駐港中資企業,招商局發揮佈局優勢,攜手港企對外拓展,積極與香港企業一起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支持,共同創造新的投資發展機會。招商局在「一帶一路」上的中白工業園、吉布提自貿區、多哥等重大項目,歡迎香港企業參與建設和提供服務,實現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