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出口14連升 上月增8%

2018-04-27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出口14連升。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3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8%和10.7%。在目前中美貿易戰陰霾下,政府發言人關注貿易風險正在增加,指出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摩擦及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等,或會影響本港未來的出口前景。

貿易摩擦添不明朗

政府發言人表示,環球經濟增強,令亞洲貿易及生產活動大致保持蓬勃,3月份的商品出口繼續錄得顯著按年增長。展望未來,環球經濟目前廣泛的增長勢頭,短期內料會繼續為香港提供有利的貿易環境。然而,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貿易摩擦所衍生的不確定性已經增加。另外,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及不同地區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可能出現的影響,也必須關注。

統計數據顯示,繼2月份錄得1.7%的按年升幅後,3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3,477億元,較去年同月上升8%。同時,繼2月份錄得3.2%的按年跌幅後,3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032億元,較上一年同月上升10.7%。3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555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3.8%。

首季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上升9.7%。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10.6%。首季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300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2.1%。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今年第一季與對上一季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錄得3.0%的升幅。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3.5%。

出口馬國內地急增

各地區表現,3月份與去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9.4%。此地區內,輸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馬來西亞(升17.5%)、中國內地(升17.3%)、新加坡(升4.7%)、韓國(升2.8%)和泰國(升2.3%)。另一方面,輸往印度和台灣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35.3%和7.4%。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跌幅,尤其是英國(跌2.4%)和美國(跌0.8%)。同時,輸往德國的整體出口貨值則上升5.8%。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馬來西亞(升98.1%)、瑞士(升45.8%)、台灣(升34.9%)、新加坡(升22.1%)和韓國(升15.9%)。來自內地的進口貨值亦上升2.7%。同時,來自印度的進口貨值則下跌29.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