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船隊總運力全球第三

2018-04-27
■招商證券致力爭取港澳台居民投資A股的市場機遇。 資料圖片■招商證券致力爭取港澳台居民投資A股的市場機遇。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航運業和金融業是招商局的兩大主要產業。截至2016年底,集團航運業務船隊總運力達3,479萬載重噸,排名世界第三。集團投入運營的VLCC有39艘,手持VLCC訂單14艘,擁有世界一流、全球領先的超級油輪船隊;並擁有和管理世界規模領先的超大型礦砂船隊VLOC(8艘,手持訂單20艘)和LNG船隊;VLCC和VLOC的規模均排名世界第一。

招商局綜合物流業務積極開拓全球服務網絡。2015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中外運長航整體併入招商局集團。中外運長航是中國最大的綜合物流運營商,第三方物流和貨運代理服務分別位居全球第八名和第五名。2016年4月,招商局集團成立綜合物流事業部,與中外運長航「兩塊牌子、一套人員」。截至2016年底,在全國設立了物流運作網點2,443個,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自營網點96個,業務範圍覆蓋全球主要貿易國家和地區。集團物流業務資源優勢明顯,在全國擁有和控制倉儲堆場面積合計1,023萬平方米。

金融業務擴至全球

至於招商局的金融業務,包括銀行、證券、基金及基金管理、保險及保險經紀等領域。招商局發起、目前又是作為最大股東的招商銀行,是中國領先的零售銀行。截至2016年底,招商銀行在國內130多個城市設有分支行、3,495家自助銀行,在28個核心城市設立了超過40家私人銀行中心;在香港設有香港分行、私人銀行中心、海外全球託管中心,並擁有永隆銀行和招銀國際等子公司;在美國設有紐約分行、私人銀行中心和代表處;在新加坡設有新加坡分行;在英國設有倫敦分行和代表處;在台北設有代表處;在盧森堡設有盧森堡分行。招商證券經過25年的創業發展,已成為中國領先的上市證券公司之一,於2009年11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並於2016年10月在香港聯交所上市。

截至2016年底,招商證券在國內114個城市設有226家證券營業部和12家分公司,已構建起國內國際一體化的綜合證券服務平台。2012年招商局成立招商局資本,推進集團內部基金整合,建立直投基金管理的統一平台;截至2016年底,其管理總資產近1,700億元(人民幣,下同)。招商局旗下還有招商基金、博時基金,基金管理總規模均超過1萬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