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吹水同學會】不甘只當花瓶 演活「怪雞」角色

2018-05-02
■Johnny Depp形象百變,曾飾演電影《魔盜王》系列的傑克船長,演活該角色瘋瘋癲癲的特質。 資料圖片■Johnny Depp形象百變,曾飾演電影《魔盜王》系列的傑克船長,演活該角色瘋瘋癲癲的特質。 資料圖片

Johnny Depp享有百變巨星的美譽,扮什麼似什麼,相信大家都認同他是荷里活好戲男星。雖然憑茪@副俊俏模樣出道,但他不只演靚仔及英雄的「花瓶」角色。在1990年上映的《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hands),由他扮演擁有一對剪刀手的主角愛德華:一頭凌亂似打風的髮型、一臉蒼白、沒有眉毛、黑色嘴唇,臉上十多劃的疤痕。很多人不願意犧牲自己的英俊面孔,但Johnny Depp願意,更演活這個外表古怪,但內心善良的角色(He looks weird but got a kind-hearted),更奠定他在荷里活的「怪雞」形象。

出演童話角色 深受小朋友歡迎

在2005年上映的《朱古力獎門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由經典兒童故事改編,Johnny Depp扮演頂荂u冬菇」髮型的朱古力廠老闆Willy Wonka,希望在5個小孩子中,找出最善良的小孩做其接班人,最後挑選了最善良的Charlie。此戲一開,讓一向主演深沉電影見稱的Johnny Depp,頃刻深得小朋友歡心 (wins kiddie's heart all a sudden)。隨後,由經典兒童故事改編而成的《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在2010年上映,他在戲中飾演「瘋帽子」Mad Hatter一角,更是搶盡主角Alice的鏡頭。

在電影《魔街理髮師》(Sweeney Todd: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Johnny Depp飾演的Benjamin Barker及Sweeney Todd,更令他獲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的最佳男主角,為演戲生涯中首次獲獎,同時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3次與奧斯卡擦身而過

其實,Johnny Depp除了《魔街理髮師》以外,亦以《魔盜王決戰鬼盜船》(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和《小飛俠前傳之魔幻童心》(Finding Neverland)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買票入場 更具價值

雖然Johnny Depp是大家公認的好戲之人,可惜與奧斯卡無緣,3次都與「小金像」擦身而過。Johnny Depp很多影迷直言替他不值。

不過,對他來說也可能是一種激勵(motivation),令他不會就此停下來,反而找尋更好的劇本,演更好的角色。作為忠實粉絲,買票入戲院支持他的電影,用腳投他一票(vote with feet),可能比虛名獎項更為實際啦!(之一)■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 馬漪楠,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