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強調揣摩心情「活」化藝術

2018-05-05

1992年出生的李亞婷是龍雪梅的學生之一,自5歲開始跟龍雪梅學習舞蹈。如今,她已經成為台兒莊古城表演隊的頂樑柱。

據李亞婷介紹,她從大學畢業就來到台兒莊古城表演隊,每天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為遊客表演魯南花鼓,深得遊客喜愛。台兒莊古城表演隊有十餘個表演項目,眾多非遺技藝在這裡得到傳承和展示,很多當地年輕人加入到表演隊伍中來。

李亞婷說:「在生活中,龍老師是一個非常隨和的人。但是在教學的過程中非常嚴苛,每一個動作都力求完美。」

龍雪梅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沒有從事農活的經歷,根本體會不到花鼓藝人在嫁娶、豐收時表演的心情。「動作、表情都可以通過反復的訓練來完成,但是情緒需要大家在不斷的聯繫中慢慢體會,三分鐘的表演往往濃縮了老藝人一生的智慧。」

設舞蹈學校育才

除了教授魯南花鼓,龍雪梅還成立了當地遠近聞名的「小天鵝」舞蹈培訓學校。十幾年來,「小天鵝」累計培育舞蹈學子3,000多人,考取舞蹈5級以上的學員500多名,許多學生踏上了國家級舞台。在教學過程中,龍雪梅還從傳統舞蹈藝術中汲取營養,與現代舞蹈相結合,排練了《榴花爭艷》、《扇韻》、《運河舞娃》、《古城春吟》等十餘個舞蹈節目。

龍雪梅說:「魯南花鼓和其他傳統民間藝術都是我們的文化瑰寶。通過排練新節目走進古城等方式,讓他們充滿朝氣地『活』下來,是我們每一個傳承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