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哈里大婚:零售旅業受惠 帶動百億商機

2018-05-19
■到訪溫莎的遊客與哈里及梅根的蠟像合照。法新社■到訪溫莎的遊客與哈里及梅根的蠟像合照。法新社

英國哈里王子今日與美國女星梅根大婚,英國傳媒都鋪天蓋地報道這喜事,為近年撕裂不已的社會帶來一片歡樂氣氛。不但如此,婚禮也為英國零售和旅遊業創造不少商機,品牌顧問公司Brand Finance更估計,大婚可為英國經濟帶來10億英鎊(約106億港元)進賬。

威廉王子2011年與凱特結婚時,英國曾掀起一陣觀光熱,羅兵咸永道估計,當時婚禮合共為零售業創造1.07億英鎊(約11.3億港元)收入。Brand Finance指出,近年英鎊匯價走弱,加上傳媒熱烈報道哈里的婚事,估計有更多遊客湧到英國,婚禮料將為旅遊業創造3億英鎊(約31.7億港元)額外收益。

料10萬人湧溫莎 民宿預訂狂飆14倍

警方預計今日將有約10萬人到溫莎堡慶祝,可望帶動商舖生意。當地一個農場以梅根的美國籍為題材,採用來自英國和美國的啤酒花,釀製一款婚禮特別版啤酒,商店也紛紛發售王室紀念品。民宿網站Airbnb表示,溫莎堡附近小鎮斯勞的民宿預訂數量較去年同期暴增逾14倍。

文翠珊等政客未獲邀 暫別脫歐煩惱

約2,640名英國公民獲邀赴溫莎堡觀禮,但賓客名單不包括政客,意味首相文翠珊等具爭議的人物均不會出席,遊客也得以暫時忘卻脫歐等沉重的政治議題。獲邀出席婚禮的青年團體代表巴亞特表示,婚禮是舉國團結的一刻,人民都能盡情慶祝。

不少企業也趁機舉行推廣活動,其中英國航空宣佈,所有名字為「哈里」或「梅根」的英航乘客在哈里大婚當天,均可在登上離境航班前,免費使用希思羅機場的頭等貴賓室。

經濟刺激或短期 1/3英人增自豪感

不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旗下智庫「ITEM Club」首席經濟顧問阿徹指出,部分人只是把原定花在其他物品的金錢,改為購買王室婚禮相關物品,外界不應過度高估零售業表現。阿徹認為王室大婚對經濟只具短期刺激作用,脫歐談判和工資上升等不明朗因素仍未消除。

市場研究公司Mintel一項網上調查顯示,1/3英國人認為婚禮增加他們對國家的自豪感,Mintel分析師達克特指,窩心愛情故事加上王室罕有接納非裔血統、曾離婚的梅根,為社會注入新動力。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美國廣播公司/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