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年米恐含致癌黃曲霉素

2018-05-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海關破獲的冒牌米工場檢獲的大量下價食米,部分屬有品牌,初步檢驗全部食米可以食用,只是價格較低及口感較差;但如果下價食米經過長時間存放,有可能含有黃曲霉毒素,長期食用可能導致肝癌甚至中毒。

毒菌耐高溫 烹煮不能除

根據網上資料,黃曲霉毒素是霉菌毒素的一種,主要是由黃曲霉菌產生,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為第1類致癌物。黃曲霉菌肉眼看來一般呈綠色,但其產生的黃曲霉毒素則無色、無味、無臭,較常見於花生、玉米、多類穀物和其製品中,黃曲霉毒素能抵受高溫,故在烹調過程中不能被消除。

人類健康受黃曲霉毒素的危害,可分為急性影響和慢性影響。急性影響:事主如果在短時間內攝入高劑量的黃曲霉毒素,可引致急性食物中毒,徵狀包括發燒、嘔吐及黃疸;嚴重的會損害肝臟,甚至死亡。慢性影響:人體長期食用含微量黃曲霉毒素的食物,可能會引致肝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