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激進派恐嚇辱罵法官及公職人員事件簿

2018-05-20

時間:2015年7月

人物:時任屯門法院暫委裁判官陳碧橋

內容:有份審理多宗「光復元朗」案件的陳碧橋,被激進分子詛咒「有報應」、「發生意外」等,他在判刑時坦言遭到威嚇,擔心人身安全。警方之後以涉嫌刑事恐嚇拘捕一名「熱血公民」成員。「長毛」梁國雄及毛孟靜等人集會反對陳碧橋的判決,有人高舉恐嚇法官的標語牌。

時間:2016年5月

人物:東區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羅德泉

內容:羅德泉判處曾健超襲警罪成入獄5周後,約五十名曾健超支持者不滿判刑,在庭內大喝倒彩,更辱罵他為「狗官」,而他當時仍在庭內。

時間:2016年7月至8月

人物:時任新界東選舉主任何麗嫦和新界西選舉主任羅應祺

內容: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分別裁定梁天琦和「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提名無效的何麗嫦和羅應祺,收到多封恐嚇信,包括附有相片並夾雜溪錢、夾有刀片、聲稱含有愛滋病毒、炭疽菌及精液的白色粉末,警告「等天收」。在網上恐嚇兩人的激進分子「肥菜」蔡佩強,被警方以不誠實使用電腦罪拘捕。

時間:2016年12月

人物:時任九龍城裁判法院裁判官香淑嫻

內容:一日前將一名旺暴被告還柙的香淑嫻,收到一個附有一把陘M的公文袋,認為事態嚴重,立即通知法庭職員代為報警。

時間:2017年3月

人物:區域法院法官沈小民

內容:沈小民判處3名旺暴被告入獄3年,成為回歸後首宗犯暴動罪入獄個案,「香港獨立運動」及「我是香港人連線」在網上聲言要「譴責判決及懸賞30萬元通緝沈小民法官」,更有人留言要「捕殺」他。

時間:2017年8月

人物:高等法院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

內容:上訴庭在反新界東北案及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中接納律政司的刑期覆核,將多名被告改判即時入獄,大批反對派支持者辱罵楊振權是「狗官」,「熱血公民」鄭錦滿更在網上上載其照片,引來網民留言攻擊他「幾時全家半身不遂」等。梁家傑就聲稱「樹大有枯枝,如果樹枝有真菌,咪斬鼳囉」。

時間:2018年3月

人物: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港島區選舉主任鄧如欣和新界東選舉主任陳婉雯

內容:鄧如欣和陳婉雯在立法會補選裁定多名「港獨」及「自決」分子提名無效,包括「香港眾志」周庭,兩人和律政司司長辦公室收到懷疑從日本寄出的死亡恐嚇信,稱要殺死鄭若驊及兩人。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資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