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唐英年:港融灣區應對貿易戰

2018-05-20
■復旦校友會舉辦《中美貿易摩擦的香港挑戰》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復旦校友會舉辦《中美貿易摩擦的香港挑戰》論壇。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上海復旦大學香港校友會舉辦首屆香港論壇──《中美貿易摩擦的香港挑戰》,請來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復旦大學經濟學家們進行專題演講。唐英年認為中美貿易摩擦的背後,是因為中國日漸強大,威脅到美國「全球老大」地位。香港所受直接影響不大,但難免引致金融動盪等間接影響,香港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機遇,以應對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

唐英年說,國家繁榮富強不容易,短短30年內由「一窮二白」到站起來,到強起來,並已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的影響愈來愈大,威脅到美國「全球老大」地位,這是美國發起貿易摩擦的背後原因。

美國篤數挑機 港金融被波及

他指,美國發起貿易戰的借口不充分,如指責中美貿易逆差巨大,源自統計方式過時。以iPhone為例,雖然整機是中國製造,美國由中國進口,但許多核心部件是中國由美國進口,美國只統計進口整機的數據,顯然不準確。

唐英年續說,目前中美貿易摩擦的雙方清單中,由香港轉口的商品600億港元,這些轉口貿易必然受到直接影響,但數額不算很大。不過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金融行業因此產生波動的間接影響難以避免。現在國家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列入國家重要發展戰略,這有望成為香港主要發展動力,香港應積極把握。

著名經濟學家,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張軍演講時說,認同唐英年分析,美國發起貿易戰是意圖打壓中國,消除中國對美國的挑戰。但中美經濟高度互補,包括美國芯片在內的高科技產品,90%的產業鏈也在中國。美國應該還是希望中國進一步開放消費品進口市場,開放包括金融業在內的高端服務業,以達至貿易平衡。

這猶如當年中國加入世貿一樣,雖然進一步開放會對中國經濟產生一些挑戰,但也有利於促使中國進一步發展,形成新的發展機遇。他說:「我相信中美能達成協議,讓貿易摩擦成為促進中國進步的好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