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者導賞廟街 帶市民集體回憶

2018-05-20
■彭叔向團友講述廟街名稱的來源。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彭叔向團友講述廟街名稱的來源。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退休不一定要留在家中,長者亦可以利用其豐富的人生經驗繼續貢獻社會,有大學生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培訓長者為導賞員,帶市民及旅客認識不同社區的歷史故事。其中一名負責帶人遊覽廟街的伯伯彭華記(彭叔)指,帶團可以與「同道中人」一同懷緬過去,令生活過得更有意義。

城市大學學生張昭瀛、施卓輝、郭爾鈴及李浩維去年參與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與政府青少年網站合辦的社創CEO大專賽,並奪得冠軍,獲得17萬元啟動基金成立「歲月悠遊」,與「伸手助人協會」合作,培訓彭叔等幾名長者成為導遊,帶人遊覽佐敦和油麻地、旺角、慈雲山及石硤尾。

彭叔在廟街長大,一直居住至20多歲才搬走,在記者採訪當日,他帶領參與導賞團的市民由佐敦行至油麻地,經過廟街一間涼茶舖時停下來,指涼茶舖的老闆過往其中一隻眼有眼疾,所以該舖又稱「單眼佬涼茶」,「以前一般市民的家中都沒有電視,所以很多人會到涼茶舖聽新聞。」

除廟街外,他亦帶市民遊覽區內的舊油麻地警署和果欄等地標。

港人現時的退休年齡一般為65歲,但男女的平均年齡卻分別有81.7歲和87.7歲,彭叔指自己退休20年,但生活一直十分充實,經常到老人院做義工,近期更開始帶團,「我希望將自己認識的事物介紹給下一代,帶團可以認識很多年輕人。」

他並表示希望孫仔、孫女亦能參加他帶領的導賞團,聽爺爺講故事。

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深度遊,彭叔表示他過往亦曾帶過兩名外國旅客遊覽佐敦和油麻地,指該次經歷十分難忘,「有人聽我說話已經好開心,家人常說我太長氣,指這些故事他們一早已經知道!」他表示過往從來沒有想過外國人反而會對這些故事感興趣,更沒有想過自己有機會向外國人介紹本地文化。

「歲月悠遊」未來重點拓外國客

郭爾鈴表示,外國旅客將會是「歲月悠遊」未來重點開拓的客源之一,但承認要長者為外國遊客進行介紹會有困難,計劃未來會招募一些修讀翻譯,並對他們工作有興趣的同學加入團隊,協助長者向外國旅客介紹香港。

「歲月悠遊」亦有與香港仔坊會南區長者綜合服務處合作,正為患有腦退化症的長者提供培訓,計劃開辦由他們任導遊的香港仔華富h導賞團,新行程預計最快在今個月底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