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藍天佑夥鄭雅琪演林派名劇

2018-05-20
■藍天佑演繹溫文爾雅的書生。■藍天佑演繹溫文爾雅的書生。

星運漸隆 全賴林家聲指點

藍天佑開創「頌先聲粵劇團」有多重含意,其中尤其感激林家聲博士開導他的演藝事業,令他永遠懷念。

藍天佑與鄭雅琪於2012年成立「藍天佑藝術工作室」,立志持續演藝之途外,更會展開深層的演出,他們新的演藝計劃一浪接一浪,其中有籌備經年的大型演出《女兒國》,此劇雖取材自《西遊記》,但是由一群年輕粵劇人合作,他們的新意如何,大家正拭目以待。

在新劇進行得如火如荼的時候,藍天佑和鄭雅琪並沒有機會停下來,他們的工作不斷,剛演完「美如粵劇團」的演出,便進行紀念林家聲博士訂在6月8日至10日假高山劇場劇院的演出展開排練,今次他們選演聲哥多齣文場戲,包括首天(6月8日)演的《多情君瑞俏紅娘》、次日演的《煙波江上西子情》及第三天(6月10日)日場演出的《胡不歸》及夜場的《仙侶奇緣》。

藍天佑向以扎實基本功為觀眾認識,在演藝學院學深造時,更常被派演功架名劇,鄭雅琪也是新進花旦中能文能武的一位,二人都是「青苗粵劇團」的基本成員,合作演出過不少名家名劇,藍天佑更有幸在林家聲回流香港時得到聲哥執手教導,尤其在他聲帶發生問題,不能如意歌唱時,聲哥鼓勵並勸喻他由頭學習,藍天佑每說起這一段經歷都十分感激聲哥的英明指導,他說︰「演戲,聲色藝三個基本條件,聲是行頭,如果唱不好,戲也大打折扣,當時我都很徬徨,難道一直繼續做武打。」在戲行,有文長武短之說,即指演員演好文戲,是揚名立萬的必走之路,而藍天佑如非得林家聲博士的金石指點,就未及早由頭再來,蹉跎歲月了。人生歷史,今時的事業運可能要改寫了。

林家聲的名劇能留傳在當今戲行,自有其特色,在劇情中營造突出人物的安排外,主題曲更是少不了,今次「頌先聲」所選的幾齣戲,也都是聲哥戲迷熱捧的名劇,相信大家都在期望新一代的演繹,這一次「頌先聲」由藍天佑和鄭雅琪領銜,同台還有新秀梁煒康、黎耀威、王潔清、袁善婷、盧麗斯和資深老倌溫玉瑜。

《多情君瑞俏紅娘》有張君瑞的西廂待月、拷紅,《煙波江上西子情》的驛館憐香、五湖泛舟,《胡不歸》之逼媳、慰妻、別妻、哭墳等重頭戲,《仙侶奇緣》是講石神與凡間女子的姻緣,其間更有下一代大鬧天宮的場面,最後因天規不能犯,而由觀音大士出面擺平,情節感人,作為壓軸演出,令人添懷緬之情。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