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約你去南溪

2018-05-22

江文明

人說江南好,我說江南永定南溪好。

南溪的好,在山,在水,在土樓。從凹口自然村往下至洋多村,兩條山脈猶如巨龍游走,把南溪的幾個村莊夾在中間。俯視南溪,它像一條緞帶,隨茼a勢綿延伸展30多里;一道十多米寬的溪流穿村而過,淌茞M涼碧透的水。站在溪石上觀看,山浮在水,水映茪s,加上或聚或散的土樓點綴,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宛如一幅稀世的山水畫。遠望南溪,青山嵯峨含笑顏,綠水逶迤繞樓前,令人心曠神怡。

與平和縣蘆溪相接的凹口,是實佳村的盡頭。實佳村,原本是「十家村」,其開基祖生有10個兒子,後來各自成家並獨立分開住,由是有了「十家村」的地名;大約在1949年,村裡的一個紳士過台灣,將村名改為「實佳」,從此,這一稱呼一直沿用。實佳村地形狹窄,山高路陡,梯田層層,春來綠油油,秋到金燦燦,一派迷人的景象。村尾的雙水廟風光秀麗,古木參天,濃蔭蔽日,前有重巒疊嶂,後有石橋橫跨,加之近處土樓參差錯落,以及分別從蘆溪和窩落坑流來的雙溪水交匯於此,真可謂「萬山聳峙雙水環流,方圓土樓共千秋」。

與它相鄰的南江村,被譽為「土樓玉璧」。走在乾淨整潔的村道上,放眼之處無不是巍峨雄偉的土樓,方的,圓的,還有畚箕形及一字形狀的,而最有名的莫過於八角形的東成樓,吸引了無數遊客。沿虓s砌的溪畔小徑徒步,綠柳飄拂,涼風習習,天光雲影斜照,小橋流水相融,讓人感到無比舒心愜意。

造型各異的土樓增添了南江的風采,樓中蘊含的豐富的儒家文化提升了村莊的品位;還有一溪潔淨清澈的水,也使南江多了幾分嫵媚。假若觀景在曉日,薄雲,小雨,微寒,或者明牖,疏籬,再加上詩酒橫琴,石間吹笛,此時你定會思緒飄忽,疑似在仙境中。

南江村不僅樓美、水美,山也特別雄奇。村邊的癩痢崠位於九十九崠山脈的腹地,從側邊看,它像一個筆架,所以有人稱它為「筆架山」;從正面看,它像女人豐滿挺立的乳房,吾謂之為玉乳峰。或許因為海拔高,山頂上只長茧}稀落落的小草,前人都叫它為「癩痢崠」。可誰也未料,過去人跡罕至的癩痢崠,如今卻迎來了外客投資,建起了風力發電機,與對面海拔近1,500米的仙崠所建的風力發電機遙相呼應。一俟周末或節假日,便有許多閒人乘車登上山頂,或一睹新鮮物事或一覽旖旎風光,將自己與莽野合體。

南江村是南溪的中心,鍾靈毓秀,人才輩出。大山茂林修竹,蒼翠欲滴,四時皆綠。自拓土以來,村人一貫秉承儒家傳統,崇尚耕讀傳家,尤重詩書禮儀,在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還以鐵肩擔道義,為革命事業拋頭顱灑熱血。改革開放後,村民紛紛走出狹隘的小天地,見識大增,更加崇文重教,培養了許多年輕有為的俊彥並在各領域大展拳腳。

江南有煙雨,朦朧輕柔,那是妙齡女子的面紗。偌大的輕紗下,靜靜屹立的永定土樓,儼如一個個隨意散佈的田螺。

而一度偏僻的永定南溪,有大小100多座土樓,除了常見的方形、圓形外,還有六角的、三角的、橢圓的、D形的......形態各異,或高或低,或遠或近,矗立於山麓溪畔,蜿蜒起伏十幾公里,猶如長城巨蟒,蔚為壯觀。南溪土樓群由此獲得了「土樓長城」的美名。

在「土樓長城」中,最出名的是環極樓、衍香樓和振福樓,後兩樓於2008年7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環極樓,圓圓的,位於南中村中華山腳下。這座建於清康熙癸酉年(1693年)的大土樓,據說經歷了一次7級地震,也僅僅是裂開了一個20多厘米寬的口子,隨後就在圓的向心力和牆體裡的木條、竹條的牽力的共同作用下攏合,留下當前人們所見的那條細長的痕跡,而大樓至今安然無恙。

令人稱奇的還有,站在大樓的中心喊叫,會立即傳來回聲,就像北京天壇的回音壁,環極樓因此被稱為「南方天壇」。凝視虓仵幓頂撉漱j樓,我不敢想像先輩究竟以怎樣的智慧和技術做到防震或者防風雨侵蝕,讓它們堅持幾百上千年依然兀立不倒?

與環極樓外形相似的衍香樓,坐落在新南村一隅,她與不遠處的振福樓都是樓主經營條絲煙生意賺到大錢後建造的,而且兩樓都依山傍水,風景別致。衍香樓按八卦設計,樓內仿府第式構造,以前多的時候住茪@二十戶人家,還養茪ㄓ祡鴨狗彘,聲音嘈雜,極為熱鬧。

大樓左為「文星獨秀,馬鞍相隨」,右是「鸚哥呈祥,架上金盆」,前有「筆架玉案」,後乃「鳳凰展翅」,實是百裡挑一的風水寶地,所以該樓歷來文人迭出,後裔遍及各地,被譽為「書香土樓」。值得一道的是,衍香樓後側,田疇壟壟,邊有松樹,三棵,碩大高聳,枝葉繁茂,據傳古松多次在春夏之交的傍晚無端冒起煙霧,這一奇觀至今尚無科學解釋。

相比其它土樓,振福樓的周圍環境最美,側倚大山,前對溪水,溪面平緩寬闊,水中石頭或躺或立,或隱或見,挨挨擠擠,愣是把流水拍打出清脆的樂音;放眼望去,石拱橋下一碧深潭,旁有古榕b蘢,宛如撐起一巨大冠蓋,垂陰相蔭,悄愴幽邃。置身於南溪的山水中央,這些景象誠如大樓門聯所概括的「鳳起丹山秀,蛟騰碧水環」。無怪乎當年《紅色搖籃》、《土樓人家》等電視劇在拍攝時會來此處取景。

山無言,水有聲。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生活在這裡的南溪人敦厚、樸實,不喜張揚,沒有因大山的閉鎖而故步自封,許多人勤奮上進,走向遠方,走向都市,甚至漂洋過海。或許是因為汩汩山泉的滋潤,南溪的姑娘皮膚白皙,水靈靈,嬌嫩嫩,清秀可人,成為當地除了土樓外,另一張獨特而精美的名片。

世事難料,滄海桑田。經過幾代人的開拓進取,南溪已今非昔比,面貌煥然一新,原來被視為貧窮落後的山溝溝,如今幾乎每天迎來各種膚色的遊客,南溪「土樓長城」走向了全世界。不久的將來,人們還可以在此漂流,感受橡皮艇在水上衝蕩的刺激,或者坐竹排悠閒地觀賞土樓的神奇和山水的美麗。

如果約你去南溪,你會答應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