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夏天休息的餐館

2018-05-22

興 國

看到台灣有媒體報道,說夏天來臨了,民眾常常在冬天才吃的「羊肉爐」和「薑母鴨」,想吃的機會就大為減少。於是有網民在網上提出疑問,專門販賣這兩種食品的餐館老闆,夏天在做什麼?

這個問題引起了網上的熱烈討論,有說應該是改賣別的食物如「剉冰」,有說應該是老闆直接把店關了出外旅遊,等秋冬時分再開舖吧。有說夏天把店舖出租讓別人經營,秋冬才收回。

有一位網民說,他家裡附近有間「薑母鴨」店,夏天確實休息不營業,但每個員工的薪水照發。這就引起其他網民的好奇心了。因為,光做一個冬天就賺到夏天可以休息而薪水照發的錢?

我倒是立即想起當年在台灣打工時,常常和朋友去吃的一家麻辣火鍋店。那家店真的是夏天就不營業的,店的營業時間是每年中秋到翌年端午,其他時間老闆在幹什麼?我問過老闆,他說他夏天都在種辣椒,不然他的麻辣火鍋就不夠嗆了。

不過,起先是夏天休業,但後來發覺不夠開銷,便在夏天改賣牛肉麵。後來更變成全年都供應麻辣火鍋了,因為他不需要再親自種辣椒了,原因是兩岸開放探親旅遊後,他可以直接飛往四川採購辣椒,而且只要把店裡的冷氣開足,饞嘴的人也會在夏天光顧。

在香港,相信沒有餐廳會在夏天休業,主要原因是香港並沒有只賣單一在冬天才吃的食品的餐館,就算是冬令進補吧,也在不時不食的原則下,冬天出售,夏天就轉賣清涼的食物。加上租金昂貴,想辦法從早做到晚都來不及,怎會想到休業去旅行?

冬天開業,夏天休息的餐廳,有可能做半年就賺夠一年開銷?我存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