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信螞蟻傳納金控監管

2018-05-23
■對於傳出成為金融控股集團監管首批試點對象,螞蟻金服不予置評。資料圖片■對於傳出成為金融控股集團監管首批試點對象,螞蟻金服不予置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內地早前傳出正草擬金融控股公司管理細則,料將首次要求金融控股公司必須獲得中國人民銀行頒發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除此之外,亦需要滿足資本充足率要求。有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內地監管當局已擬定挑選名單包括中信集團、螞蟻金服等在內的5間機構,作為金融控股集團監管的首批試點。

試點5機構 規模或擴4倍

報道提到,名單上擬定監管試點機構還包括光大集團、招商局及蘇寧集團,日後監管規模有機會擴大至20間機構。據全國人大代表兼人行西安分行行長白鶴祥在兩會議案中引述的數據,截至2016年年底,有約70間中央企業擁有共150多間金融子公司,另有28間民營企業持有5家以上金融機構的股權。有消息人士指,監管當局擔心這些控股集團或對內地經濟構成系統性風險,因此才草擬新規冀加強監管。

不過,螞蟻金服對該報道不予置評,蘇寧集團未有回覆查詢,招商局、中信集團及光大集團的電話均無人接聽,人行亦未有回應事件。而螞蟻金服早前曾回覆外媒指,公司的原則一直是與監管機構緊密合作,支持內地金融業的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