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數碼收發站】汽車代理股續有運行

2018-05-23

受中美不打貿易戰的利好消息影響,隔晚美股大升298點或1.21%,道指重上25,000關。亞太區股市率先於周一上升後,昨天普遍回軟,日、台、馬、泰回落0.18%至0.46%,韓股則靠穩升0.2%。內地A股先跌後收復失地,上證指數收報3,214,微升不足1點。港股昨佛誕假期休市,今天復市,由於中美證實已就中興(0763)事件達成共識,中興7年禁令可望解除,將進一步利好中美貿易談判氛圍及芯片產業鏈的業務前景,有利軟件板塊向好。至於中國宣佈降低進口汽車稅至15%,續有利汽車代理股表現。 ■司馬敬

佛誕節對股市而言有兩則利好消息,市場等待一個月的中國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昨天正式宣佈,整車進口稅由25%降至15%;汽車零件進口稅降至6%。早前市場傳出汽車進口稅降至15%至10%,公佈的結果為未來再減稅提供空間,儘管如此,今回已大幅降低10個百分點,中方已履行了大幅下降稅率的承諾。汽車板塊的減稅效應,在過去兩三周已在市場消化,對內地中外合資的汽車品牌衝擊應不大,汽車代理股可望持續受惠。

在中國宣佈下降汽車進口關稅後,日本豐田已宣佈下調出口價,而特斯拉宣佈在華車型將全面減價,最高減幅或近10萬元人民幣。汽車進口減稅由7月1日起實施,永達汽車(3669)、中升(0881)、中國正通(1728)及新豐泰集團(1771)下半年業務可望有更佳表現。

中美貿易戰逐步化解之後,地緣政治危機再抬頭,「6.12」美朝會談或有變外,美退伊核並重新制裁將引發的危機,已成為德、法、英、中、俄乃至歐盟,在維持伊核協議而保障本國企業與伊貿易不受美制裁影響方面,正在進行協商化解影響。

早前中美貿易談判達成的6項共識,並未有提及的中興通訊禁令事件,到昨天有「戲劇化」的發展,中美雙方已證實就解決中興事件達成共識。《華爾街日報》披露,中興支付巨額罰款和調整管理層以換取解除禁售令。

換言之,中興早前被美商務部下令美國公司7年內不准向中興出售電子產品的禁令,可望解除,中興將逃過長期「休克」以致可能倒閉的危機。上述消息肯定是芯片及通訊設備產業鏈行業的好消息,之前美國電子巨頭面對可能丟失的中國千億美元訂單的憂慮得以消除。

中芯華虹料受惠加價

講開又講,美國願意「幫助」中興恢復業務,以及達成不與中國打貿易戰,根本的利益在於當前能胃納美國巨額訂單的市場,例如中國每年進口2,000億美元的美國芯片等高端電子產品,當前難有其他市場可代替,美國不願放棄這個重器。

另一方面,自3月底中興禁令事件後,芯片的相關產品供銷市場產生變化,最新的消息,受最上游硅晶圓報價一再上調影響,加上兩岸8吋晶圓廠產能利用率持續滿負荷,各家芯片供應商排隊絡繹不絕的情況下,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中芯(0981)及華虹半導體(1347)等兩岸晶圓代工廠決定陸續調漲8吋晶圓代工價格。

內地金融控股集團監管首批試點,傳已挑選中信集團、螞蟻金服、光大集團、招商局、蘇寧集團。金融監管難免對業務有制約,對上述集團屬偏淡消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