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投資攻略】能源原材料續強 美股連任吸金霸主

2018-05-23
■中美貿易休戰,刺激美股造好。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路透社■中美貿易休戰,刺激美股造好。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員。 路透社

中美貿易休戰,然有報道指稱6月美朝峰會可能有變,加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引發市場憂慮。S&P500指數上周下跌0.47%,能源原物料類股則持續走強。歐洲消費類股的利多消息和公用事業類股財報亮眼推升歐股續漲,道瓊歐盟600指數上漲0.72%,為連續第八周上漲。日圓走軟對科技公司等出口商形成支撐,激勵東證指數上周上漲1.13%、日經225指數上漲0.76%。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統計至5月16日,美股上周吸金幅度擴大至91.22億美元,續任吸金王,亞洲(不含日本)與拉美則分別小幅吸金3.22億美元與3.36億美元 。 ■安聯投信

在美股部分,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林素萍表示,美國中期選舉在即,特朗普應不會讓貿易政策對經濟產生過大的負面影響,否則可能導致選舉失利的後果。而中美貿易休戰,可望降低市場的不確定性,讓基本面成為提振市場的動力。

展望後市,她表示,美國第一季財報優於預期、第三季展望佳,加上股市回購規模擴大,增添股市動能,可望帶動成長股及相關資產表現。

第一季財報表現上,林素萍表示,至5月17日止,S&P500成分企業有462家公告第一季財報,76%獲利優於預期,企業獲利成長23.5%;其中,科技類股獲利優於預期達9成以上。經濟方面,美國4月零售銷售成長0.3%,符合預期。

展望後市,林素萍表示,儘管市場擔心六月份可能再度升息,使得近期美國國債殖利率飆升,然根據聯儲局官員說法,今年升息3至4次為貨幣政策的正確方向。且根據歷史經驗,唯有10年期公債殖利率來到4%時,股市報酬才會明顯減少。

因此,她認為,目前經濟基本面前景正向,市場波動回復常態,只要做好風險管理,美國資產仍有投資價值。

均衡佈局三大美元多重資產

就策略考量上,林素萍建議,可採取均衡佈局股票、高收益債券及可轉換公司債等三大美元多重資產,可一手掌握持續現金流收益、資本成長機會、緩和利率風險等三特性,在好淡環境中發揮收益成長追漲抗跌特質,更有助於因應當前市場變化和投資需求。 (摘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