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總理會談:加強自動駕駛多領域合作

2018-05-25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當前中德關係與各領域合作呈現全面、深入發展的良好勢頭,中方對此表示滿意。兩國新一屆政府應共同努力,加強規劃,推動中德關係與各領域互利合作在現有高水平基礎上更上層樓,包括更好發揮雙方多領域機制性對話的積極作用,秉持雙向開放,擴大合作共贏,以數字化和創新合作為引領,加強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車聯網、自動駕駛等新興產業領域合作,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詳見表)

共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李克強指出,中國和歐盟是世界上兩支重要力量。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歐盟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當前形勢下,中方期待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願同歐方一道積極倡導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默克爾表示,德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雙方保持密切溝通、加速高層互訪十分重要。今年雙方將有一系列高層往來,期待不久的將來在德舉行新一輪德中政府磋商,希望雙方各層級對話定期舉行。德方願同中方加強經貿、科技、自動駕駛等廣泛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投資德國。德中合作將為世界和多邊秩序作出積極貢獻。德方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的發展作出努力,支持推進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希望盡早取得積極進展。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會談前,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默克爾舉行歡迎儀式。

當天上午,李克強和默克爾舉行早餐會,就中德、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看法。

中歐經貿對話盡快舉行

此外,據新華網報道,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方主席劉鶴應約與歐委會副主席、對話歐方主席卡泰寧通話。雙方同意盡快舉行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