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回應美撤邀華參與環太軍演 稱「沒建設性 不利互信」

2018-05-25
■ 王毅在華盛頓同蓬佩奧舉行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 王毅在華盛頓同蓬佩奧舉行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王毅同蓬佩奧舉行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據新華社報道,有美方記者問及對美國防部取消對中國軍方參與2018環太平洋軍演邀請的看法。王毅表示,美方的這一決定沒有建設性、也是輕率的,不利於增進中美相互理解與互信。美方應摒棄這種負面思維。中美都是世界大國,雙方完全可以就海上安全問題開展合作,建立互信,這有利於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中國南海部署防衛正當合法

針對有美方記者提及中國在南海搞所謂「軍事化」問題,王毅表示,中國在南海自己的島礁上搞建設活動,主要是建設民用設施,同時也建設必要的防衛設施。有關建設是國際法賦予每個主權國家的自保權和自衛權,與軍事化無關。這與美方在關島和夏威夷部署軍事設施是一樣的,何況中國部署的規模遠不如美國,沒有必要對此進行炒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