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推動要素流動 聯盟提五建議

2018-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會見中,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三地企業家代表,對大灣區建設中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要素流動的打通十分關注,並就推動大灣區建設提出多項建議。

蔡冠深表示,目前,大灣區建設在基礎設施建設等硬件方面,已經做得非常好。包括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的即將通車,將為三地形成1小時生活圈,提供極大支撐。而在基礎設施建設下,如何打通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將十分重要。

如在人流方面,港青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更多國民待遇,讓他們在大灣區內生活更為便利。在資金流方面,如何讓資金更順暢地雙向流通,將是廣大企業和居民十分關注的問題。

經調研,蔡冠深代表聯盟,向廣東省政府提出5條具體建議。第一,能否設立一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銀行,讓企業更好地融資。第二,由廣東省政府牽頭,可考慮設立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基金,對接灣區整體的建設。第三,「1+3大河套創新區」怎麼發展,可否出台具體指引 。第四,南沙自貿區粵港澳深度合作試驗區(香港園),項目具體怎麼落地。第五,能源領域,能否讓包括港企在內的更多企業參與。

對於蔡冠深代表聯盟提出的建議,馬興瑞表示,廣東方面將組織力量認真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