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州萬億投科創 穗港合作潛力大

2018-05-25
■任學鋒(右)與蔡冠深進行會談。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任學鋒(右)與蔡冠深進行會談。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廣東省委副書記、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在會見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訪問團一行時表示,廣州近年發力高新科技產業,目前已形成大量平台型科技創新企業和機構。未來幾年,廣州將有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高新科技投入,目前5,000億元已先期落實。在科技創新方面,與香港合作潛力巨大。

任學鋒表示,近年來,廣州最重要的轉變,就是加快產業結構的戰略性調整,走科技創新之路。數據顯示,2015年,廣州高新科技企業僅2,000多家,之後,在一系列政策及相關配套的牽引下,廣州每年新增的這類企業迅猛增加,僅一年的增量便在2,000家以上。預計到2020年,廣州高新科技企業將超過1萬家。

任學鋒表示,在這方面,廣州和香港將有巨大合作優勢。香港有非常獨特的優勢,比如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在企業融資方面非常靈活,內地城市無法比擬。又比如,香港專業人才非常多,而且素質高。香港高校科研能力強,在大灣區首屈一指。

他續談到,近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來粵調研,對廣州印象十分深刻,一方面是廣州城市管理變化巨大,另一方面是廣州科技創新氛圍特別濃厚。

對此,蔡冠深表示,廣州科技創新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今後,料將吸引更多包括港澳在內的大灣區科技企業和科研力量,助力打造以廣深港為核心的大灣區世界一流科技創新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