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華盛頓晤美卿:盼中美合作清單越來越長

2018-05-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美第二輪經貿磋商上周在美國華盛頓結束,當地時間2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華盛頓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晤。王毅表示希望經過共同努力,中美合作的清單會越來越長,問題的清單會越來越短。

敦促妥處台灣等敏感問題

王毅昨日在結束訪問阿根廷回國途經華盛頓時,同蓬佩奧舉行會晤。王毅表示,他同蓬佩奧國務卿進行了坦誠、深入的會談。雙方都認為,中美關係對彼此都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合作的需要遠大於分歧,面臨的機遇遠大於挑戰。

「我們都認為最近雙方團隊就貿易問題展開的密集磋商是建設性的,取得了積極和重要成果。重要的是,雙方都願意以做加法而不是做減法的方式,盡快緩解直至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希望這些共識能夠通過進一步具體磋商盡快加以落實。」王毅稱。

王毅還透露,雙方都高度評價兩國元首對中美關係發揮的戰略引領作用,願意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一系列共識,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台灣等敏感問題,排除干擾,克服困難,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總之,希望經過共同努力,中美合作的清單會越來越長,問題的清單會越來越短。

商務部:擴美進口滿足人民

此外,針對外媒報道的中美對磋商成果存在理解偏差,美方只是擱置貿易戰而非徹底停止,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則在昨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強調,此次中美經貿磋商,很重要的一個共識就是雙方都認為不應使目前的中美貿易爭端升級,不打貿易戰,應該通過對話與合作,妥善解決雙邊經貿領域出現的問題。

高峰表示,中美雙方都認為,貿易應該是企業的市場行為,應該尊重市場經濟的規律。他同時指出,積極擴大進口是中方長期堅持的政策。「我們需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動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中方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優質的、有競爭力的商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我們也願意為其參與中國市場競爭提供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

羅斯將訪華落實聯合聲明

中國商務部透露,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將於近期訪華。中美雙方將根據華盛頓磋商所達成的共識,認真落實聯合聲明所涉包括採購農產品、能源產品在內的各項具體內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