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城大惠州拓千畝校區 打造一流創新平台

2018-05-26
■科交會校企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科交會校企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惠州報道)第二屆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下稱「科交會」)昨日在惠州開幕,350所海內外高校攜逾萬項科技項目現場展示、交易,近3,000家企業參會,開展產學研對接合作。在開幕式上進行的校企產學研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上,香港科技大學霍英東研究院和惠州德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現場簽署了協議。香港城市大學學務副校長任廣禹則在交易會期間透露,香港城市大學將在惠州建設佔地1,000畝的分校區,最快於3年後建成招生,還會把碩士、博士教育和頂尖科研、技術轉移的經驗都帶到惠州來。

據了解,本屆科交會期間還陸續舉辦了高等學校技術轉移國際高峰論壇、「首屆全國大學生人工智能創新大賽」總決賽授旗、國際科教協同創新聯合體合作備忘錄簽約、共建清潔能源實驗室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教育部「潼湖.大學創新園」首批入駐大學簽約等活動。諾貝爾獎評審專家特尼.普爾茨等多位海外權威學者、10多位兩院(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參會。

聯絡灣區高校 吸收高端人才

在科交會舉辦期間,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過香港城市大學學務副校長任廣禹獲悉,香港城市大學惠州校園項目計劃今年6月提交學校董事會審議。如果通過,則有望在未來幾個月內與惠州市簽訂正式合作協議,並隨後啟動規劃建設等相關工作,最快將在2021年建成並開始招生。

「香港寸土尺金,很多空間受到限制。等到城大分校區落戶在惠州後,除了可與大灣區高校之間互相聯絡。另外,還能在基地上可以建立一流的實驗室、校舍、創新平台等。最新引進的設備都可以落在惠州校區。擁有了新校區,也能吸收更多高端教授人才和學生資源,可以帶領城大進一步發展。而惠州因為有創新科技和人才,又能吸引產業集聚。這對於惠州和城大來說是雙贏項目。」任廣禹說。

建食安研究室 設置生命科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香港城市大學惠州校園項目擬佔地面積約1,000畝,並將聯合達到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標準的內地高校,依託自身的科研綜合實力與科研成果轉化能力,為香港城市大學惠州校園項目引進世界一流的工程、生命科學、自然科學、工商管理、獸醫學等領域的科研資源。

任廣禹表示,屆時學校會設置工程學科、商學學科以及經營管理學科等。此外,校區還打算設置生命科學和獸醫訓練學科,屆時將打造食品安全研究室和動物醫學的檢驗室。除了教學基地外,惠州校區還會成為城大科研基地和技術轉化基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