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從厲行反腐到主管外事的華麗轉身

2018-05-26

自3月17日當選至今,王岐山在新崗位上工作70天。梳理已公開的報道發現,近期王岐山已至少18次出席公開活動,完成了從厲行反腐到主管外事的華麗轉身。

是次首訪,只是王岐山緊鑼密鼓的外事日程的一個縮影。3月23日,剛當選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就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由此拉開了以新身份進行外事活動的序幕。

重視黨際交流 會談妙語頻出

幾天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對我國進行非正式訪問。官方報道稱,王岐山參加了相關活動。央視報道畫面顯示,他出席了歡迎宴會。

進入4月,王岐山共露面7次。5月以來,他已9次出席相關活動。包括先後會見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尼泊爾外長賈瓦利、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巴基斯坦外長阿西夫、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尼日爾總理拉菲尼、坦桑尼亞前總理薩利姆、巴西外長努內斯等外國政要。

在以上會見活動中,風趣幽默的王岐山妙語頻出。比如,在見李顯龍時,他指出「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離不開中國」;在見坦桑尼亞前總理時,他提出「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等等。

王岐山還非常重視黨際交流、與外國工商界等不同界別團體及地方政府的交流。4月至5月,他相繼會見了第十屆中英政黨對話英方代表團、越南共產黨代表團、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美方代表,並出席第三屆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論壇。

值得關注的是,5月1日,多米尼加剛與我國建交,當天王岐山便以國家副主席身份在中南海會見了該國外長巴爾加斯,對中多建交表示祝賀。

5月15日上午,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王岐山以國家副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的身份出席會議。官方報道更明確了他今後工作的重點方向。

短短2個多月,王岐山密集出席外事活動和會議,展現了他在新崗位上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思想,協助引領中國外交前行的工作思路和藝術。而此次新身份首訪,將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再添極富特色的一筆。

■《北京日報》公眾號長安街知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