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世界第一跨度鋼箱樑懸索橋合龍

2018-05-26
■坭洲水道橋順利合龍。 受訪者供圖■坭洲水道橋順利合龍。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東省交通集團昨日發佈消息,虎門二橋項目取得重大進展,被譽為「世界第一跨度鋼箱樑懸索橋」--跨徑達1,688米的坭洲水道橋順利合龍。據悉,大橋預計在2019年上半年建成通車,屆時從廣州到東莞的路程可縮短10公里,比現在縮短約半小時車程,大大降低了運輸成本。

坭洲水道橋作為虎門二橋的主橋,主跨跨徑達到1,688米,邊跨鋼箱樑長548米。而虎門二橋是連接珠江口東西兩岸城市群的重要過江通道,已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虎門二橋建成後將成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樞紐。

據廣東長大虎門二橋S4標總工程師王曉佳介紹,最後一片鋼箱樑Z131長12.8米,寬49.7米,面積約與8塊羽毛球比賽場地相當,重量達303.5噸,相當於一架波音747飛機。經過事前精密計算,最後一片鋼箱樑在吊裝提升前,吊裝位置與其他已吊裝樑段前、後側均需預留10厘米左右的空隙,僅能放下一隻拳頭,整個過程用時3個小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