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通關快成本降 跨境電商點讚新政

2018-05-26
■南沙保稅港區的京東保稅倉。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南沙保稅港區的京東保稅倉。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下稱深改方案)公佈後,香江獨角獸牧場及京東保稅倉等企業負責人就深改方案中的細則發表了自己看法。獨角獸牧場CEO馮建林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示範基地建設將吸引更多港澳人才入駐,國際航運樞紐的建設則將主推保稅倉產品範圍的拓展。

據了解,在深改方案中,明確將進一步建設國際航運樞紐,提出完善集疏運體系,推動廣州南沙港鐵路建設,優化公路、鐵路、海運、內河航運多種運輸方式的銜接,構建公鐵海河多式聯運網絡。加密通達世界各大港口的貨運航線,以及推動港口與航運、鐵路、公路、貨代、倉儲等上下游企業之間以及與口岸聯檢部門之間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

條件優厚 盼引港才

位於南沙保稅港區的京東保稅倉,可以說是此次方案改革的直接受益者。據京東華南區跨境電商負責人鄧涵介紹,目前京東保稅倉內來自歐美的海淘產品佔比最多,而其中母嬰產品和化妝品的佔比最高,在京東活動日這些品類產品一度佔比達四成。「未來南沙自貿區在交通方面的不斷完善優化,將有利於我們節約貨物的運輸成本,尤其是物流渠道與口岸聯檢的信息共享,將進一步縮減貨物通關時間。」鄧涵表示,相關細則出台後,不僅將為企業節約成本,同時也讓消費者能夠買到更快更便宜的海淘產品。

除了航運物流的改良措施,對於港澳青年人才和創新創業的最新措施,也讓南沙自貿區的企業孵化器和加速器有了更多期待。香江獨角獸牧場加速器,作為互聯網科技金融方向的孵化加速器,一直十分重視入孵企業的人才效應。

馮建林稱,廣東自貿區改革方案中提到的推進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示範基地及粵港澳青年發展創業基金的設立,都將為港澳青年人才在自貿區創新創業提供優厚條件,「而香港的金融服務業一直得到世界認可,如果有更多金融類香港人才來到內地,將為金融業企業發展注入新鮮血液。」

此外,對於推動地方創新券和科研經費跨粵港澳三地使用,馮建林也認為是十分重要的改革措施。他表示,科研經費允許跨境使用後,獨角獸牧場在幫助入孵企業路演時,會擁有更多資金來源和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