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宮頸癌年輕化 研三級措施預防

2018-05-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近日9價HPV疫苗「香港斷針」、內地4價HPV疫苗缺貨等事件,讓內地不少準備打和還沒打完的民眾感到不知所措。5月25日至27日,「第四屆全國陰道鏡與宮頸癌病理學大會(CSCCP)」在深圳召開,來自中美澳印度及港澳台等國家和地區近200名宮頸癌防治專家參會,圍繞子宮頸癌防治概況、HPV疫苗及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治療等問題,共研如何推進子宮頸癌的三級預防。

據內地HPV疫苗推廣應用的牽頭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產科教授、北京大學深圳醫院「三名工程」專家魏麗惠教授介紹,子宮頸癌以前高發於45歲至55歲之間的多產婦女,但現在瞄準了年輕女性;近50年間,30歲左右的患者增加了兩倍多,發病率從20世紀50年代的9%上升到現在的24%。如今,內地十七八歲的宮頸癌患者已不足為奇了。面對當下的「赴港打針」熱潮,魏麗惠表示,打宮頸癌疫苗是宮頸癌的一級預防措施。如果暫時無法打疫苗,可通過二級預防措施--宮頸癌篩查來實現預防宮頸癌的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