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在歐駁斥「活摘器官」謠言

2018-05-2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當地時間24日舉行媒體見面會,介紹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的發展及成就,並重點就有關「中國存在活摘器官」等謠言進行了批駁。

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在發佈會上表示,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中國器官移植已經走上法制化軌道,公民逝世後自願器官捐獻工作已在全國全面推廣。特別是2015年,中國政府宣佈全面停用死囚器官,公民自願捐獻已成為人體器官唯一合法來源,中國已經走出了一條既符合中國國情和文化,又符合國際慣例和公認倫理準則的器官捐獻與移植道路。

「證據」憑空捏造

對於一些組織通過紀錄片、發表報告和其他形式散佈諸如中國移植器官大部分來源於「法輪功」學員、中國存在「活摘器官」等駭人聽聞的謠言,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委員、中國人體器官分配與共享計算機系統主任王海波說,這類謠言的所謂「證據」完全是毫無事實依據的憑空捏造,包括眾多國際專家在內的器官移植專業人士都認為這些謠言荒謬到「不值一駁」。

嚴打器官買賣

他介紹,器官買賣在中國是嚴重的刑事犯罪。近年來,中國對器官移植領域的違法違規行為持續加大依法打擊和監管力度。2007年到2017年10年間,中國公安部門累計破獲組織出賣人體器官犯罪團夥40餘個,抓獲疑犯220餘名,其中醫務人員超過60名,已有100人經法院審判並處以有期徒刑等法律制裁。目前,衛生健康部門對所有移植醫院的「拉網式」監督檢查正在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