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高校科研項目獲企業青睞

2018-05-26
■何居理(右二)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何居理(右二)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惠州報道)科交會舉辦期間,在現場進行展示、交易的逾萬項科技項目中,來自香港的科研項目約有20項,包括溫度反饋智能戒指、VR虛擬現實觸感、自主式沉降上浮系統等項目,並受到不少企業的關注。

記者在香港城市大學展區看到,一款名為ThermalRing的溫度反饋智能戒指吸引了不少嘉賓和企業的目光。據該項目的研發負責人吳佾勳介紹,這款戒指可通過四個方位的冷熱感應器給穿戴者進行選擇或方位提示。「比如在開車導航這種不方便用眼看屏幕的場合時,戒指就可通過左右方位的觸點提示下一路口轉向的方向。」 吳佾勳表示,這款戒指目前還在研發階段,理想狀態實現後將可達到無線穿戴,屆時感應戒指能夠成為手機等智能移動產品的輔助工具,應用於更廣的軟件領域。

另一款同期研發的VR感應器則是在這款戒指的基礎上進行延伸。據該項目負責人陳泰舟介紹,這款VR虛擬現實觸感設備,可在VR眼鏡的真實視覺基礎上,增加冷熱、震動、立體聲音等效果,讓VR設備使用者擁有更真實的感受。「目前我們希望尋找到成熟的VR可穿戴設備廠商合作,將我們的項目融入到VR產品中,達到雙贏的目的。」陳泰舟坦言。

盼更多了解內地 為灣區創業準備

在香港中文大學展區,則集中展示了多款醫療相關的科研項目。據此次帶隊的項目導師何居理介紹,該校已有多個科研團隊在廣東找到了企業合作,其中一個以醫學影像人工智能為主要的研發團隊,已成功與華為在內的深圳多家公司進行合作。

何居理表示,通過多年的帶隊經驗,他認為目前香港高校科研團隊並不缺乏研發資金,而真正需要的是長期穩定的企業合作機會。「我們學校的團隊中,有八成最終選擇了在內地尋找合作,但部分原因是由於團隊中有不少是內地人。相比之下,香港籍學生的科研團隊則更傾向於在海外尋找合作。」對此,他表示,學校也在嘗試組織更多科研團隊到內地企業參觀,讓他們真正了解內地企業的發展模式,也為今後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尋找創業機會打下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