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熱點 > 正文

特寫:津門四度修策 數十萬人「敗走」

2018-05-28

在人才爭相落戶的火爆場景背後,人不到戶先落的「戶口空掛」現象爭議頗多。以天津為例,在政策發佈後,大批「北漂」一族蜂擁而入,無法拿到北京戶口的他們期待能在幾十公里外的天津落戶,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戶口空掛」。為此,在政策發佈96個小時內,天津四度推出政策「補丁」,令數十萬「津城落戶大軍」經歷了從狂喜到失落、從滿懷希望到彷徨不甘。

「以前很多人花錢買戶口,如今新政策可以讓我們免費獲取天津戶口,何不試試。本來聽說流程很簡單,但看到App登錄不上,網站系統崩潰之後,我們就決定去現場看看。現場可以用『爆棚』來形容,一天只放80個號,有人甚至高價求號。20日凌晨,我們趕到天津河西區服務中心門口時,前面已經排了20多個人,早上我拿到了第27號。」資深「北漂」梁冰(化名)透露,雖然拿到了比較靠前的號,但她和親戚胡先生最終均未能如願。

不斷抬高落戶門檻

「排了一晚上隊,到了開門才被告知在天津無住房、無工作、無社保的『三無』人員需要調檔,現場工作人員還貼出需要學歷學位認證的通知,這打了很多人一個措手不及。隨後推出政策『補丁』,在外省市有工作單位的人員不能按在津無工作單位申報落戶,更是引得落戶微信群裡一片哀嚎。」梁冰吐槽道,「到現場才知道原來落戶並非『零門檻』,我們還是回北京吧。」

在梁冰他們眼中,朋友Tim是幸運的,他第一時間提交申請,5月18日就拿到了准遷證,把檔案調了出來,老家的戶口也已做了遷出處理,只待落戶天津。「不過,在外省市有工作單位的人員不能按在津無工作單位申報落戶的規定,讓他進退兩難。」梁冰說,「他害怕如果被查到在北京有工作而按照在天津無業上報戶口,會被劃為黑戶。停掉交了很多年的北京社保又不現實。這個戶口落與不落,都不安心。」

梁冰希望,相關部門在政策落地之前,應該研判周全,把政策邊界表述清晰,這樣不僅能讓民眾對落戶有更清醒的認識,也能讓城市獲得真正想要的人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