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釋囚操故業 又劫珠寶店

2018-05-30

曾被判17次終身監禁 上周三涉掠太子珠寶50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尖沙咀海港城太子珠寶鐘錶行,上周三(23日)被劫500萬元鑽飾案有突破性發展,警方經連日追查,分別在周日(27日)及周一在尖沙咀及旺角拘捕兩名涉案男疑犯,包括一名曾涉及多宗嚴重劫案被判17次終身監禁的械劫集團首腦何東成。疑犯何東成曾被稱為香港開埠以來最危險的龐大械劫集團主腦,由1986年6月至1991年11月短短5年半間犯案達19宗,涉案金額逾1.25億元。法官其後判處17次終身監禁,數年前獲准提早出獄,但疑有人拒改過自新,再次糾黨犯案,最終難逃法網,昨被押返現場重組案情。

被捕兩名男子,本地人,其中姓何(60歲)疑犯,相信是當日直接參與劫案的其中一人,警方已在其身上起回所有贓物,昨日下午再被多名探員押返現場一帶進行案情重組,然後被通宵扣查。另一名被捕的疑犯亦姓何(55歲),初步相信他有份參與行劫計劃,經調查後暫准保釋候查,須於6月中旬返警署報到。

過氣械劫集團主腦 曾判囚終身

消息稱,被捕的60歲疑犯,全名何東成,為上世紀一個被喻為香港開埠以來最危險的龐大械劫集團主腦,備有多支手槍及一批子彈,專以港九區的珠寶金行為目標。

他在1986年6月至1991年11月短短5年半間犯案達19宗,涉案金額逾1.25億元。其後警方成功偵破集團,何因屬集團首腦及曾於劫案中開槍射傷一名加入追捕男子,導致對方永久傷殘。他於1993年經審訊,承認械劫、開槍、藏槍等共24項罪名,被法官判處終身監禁。

2004年立法會修訂《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後,賦予法官權力去為被判終身監禁的成年重犯定下酌情性「最低刑期」,何因而可於數年前獲准提早出獄。惟何並無珍惜重獲新生機會,再次糾黨打劫海港城太子珠寶鐘錶行落網,將再面臨監窗生涯。

警方油尖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陳子良警司表示,本月23日劫案發生後,油尖旺警區重案組探員經過一連串情報搜集及深入調查後,鎖定目標人物。周日(27日)凌晨12時許,探員根據資料於尖沙咀白加士街拘捕姓何(55歲)疑犯帶署扣查。

翌日(28日)下午2時許,探員再根據資料在旺角窩打老道街頭埋伏拘捕另一名姓何(60歲)疑犯,當場在其身上斜應U內起回全部6件共值約500萬元的鑽飾,包括兩條鑽石頸鏈,最貴一條價值逾180萬元、另一條則約160萬元;有一顆10卡鑽石原石,價值逾170萬元。

途人駐足圍觀 不排除另有同黨

昨日下午2時許,60歲姓何疑犯被黑布蒙頭、雙手及腰纏鎖鏈下,由多名重案組探員將其押到尖沙咀區進行案情重組。但見疑犯穿荓a有白色圓點的綠色上衣及藍色牛仔褲,先被帶到天星碼頭巴士總站,其間疑犯短暫停留向探員交代案情,相信當日疑犯是乘巴士到尖沙咀落車。

其後,疑犯再被帶到海港城劫案現場太子珠寶鐘錶行、九龍公園及白加士街作案情重組,過程由探員攜錄影機拍攝作記錄,其間沿途吸引大批途人駐足圍觀;整個案情重組過程約45分鐘完成,疑犯被押上車載返警署扣查。

警方指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再有更多人被捕,並呼籲任何人如就案件有資料提供,請致電3661 9314或3661 9351與調查人員聯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