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小麗撤上訴算計補選 反對派為議席憭蔗

2018-05-30
■有網民製圖向劉小麗追數。 fb截圖■有網民製圖向劉小麗追數。 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瀆誓四丑」中的劉小麗和社民連的「長毛」梁國雄此前就DQ案提出上訴,令立法會九龍西和新界東各兩個懸空議席須拆開補選。劉小麗昨日聲稱,由於上訴過程有「很大變數」,且會「虛耗」金錢和時間,遂決定撤回上訴「較審慎和明智」,但未有回應自己是否為了將議席拆開補選。建制派議員批評,香港各界都知道反對派是為了將補選分拆而堅持上訴的,現在諸多借口撤回,最終浪費了納稅人以億元計的金錢。

劉小麗昨日聯同「長毛」和「守護公義基金」發言人鄭宇碩等舉行記者會。劉小麗聲言,自己原希望透過司法程序,力抗「無理釋法」。不過,由於長毛針對其上訴案提出傳召專家證人作供,令DQ案「出現變化」。兩人的案件須分開審理,最快亦要待今年11月才可處理,更有可能會拖至明年4月或更後的時間。

基於其間會有「不少變數」,她稱在與其他反對派中人商討後,決定不再耗損時間、心力和金錢,撤回上訴,並聲言這決定「明智和審慎」,但她未有交代已耗用的律師費,也沒有回應最初是否為拆開補選而堅持上訴。

長毛續上訴 DQ案未完

「長毛」則聲稱,他會上訴到底。「香港眾志」主席林淳軒則代表羅冠聰稱,他已決定不上訴,冀各界將資源留給其他上訴者,又稱「眾志」正積極考慮派人參加港島區補選,但聲言會以「大局為重」,目標是為反對派重奪該區議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選管會會留意相關司法程序的最新情況,按法例要求及實際情況安排補選。政府會全面配合選管會的籌備工作,並提供足夠資源,確保立法會補選能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依法進行。

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反對派為了政治私利而使用小動作,將議席的補選拆開,浪費公帑。

李慧k:料又花逾兩億

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在劉小麗提出上訴時,不少人已估計屬於反對派的政治操作,目的是令補選安排對他們更有利,故劉小麗現在放棄上訴,實屬預期之內。不過,上次3區補選已花費公帑三億多元,是次亦預料花超過兩億元。她期望政府汲取上次補選的教訓,以審慎理財原則安排未來的補選。建制派在未來的九龍西補選會協調好人選出戰。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批評,劉小麗提出上訴完全是「戰略考慮」,只為有利於反對派,就不理會會否浪費公帑、擾民。他們執意將補選拆開舉行,最終浪費了大筆公帑。

民建聯議員梁志祥表示,市民都看到反對派輸打贏要,為了「政治權術」而將補選分拆,令納稅人額外花費以億元計的公帑。根據資料,今年3月的補選花了逾三億元公帑,而政府還預留了逾2億元籌備和舉行餘下九西和新東共兩個議席的補選。

黃國健:自以為利選情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指出,雖然反對派拒絕承認自己出於私利才提出上訴,自以為「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有助他們壟斷議席,不惜浪費公帑,幸民建聯的鄭泳舜在九龍西補選中勝出,摑了反對派一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