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朝「回禮」示好 18年最高官訪美

2018-05-30
■朝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將成為18年來訪美的最高級朝鮮官員。資料圖片■朝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將成為18年來訪美的最高級朝鮮官員。資料圖片

美朝兵分3路趕籌備峰會 金英哲飛紐約

美朝峰會籌備工作近日明顯加快,繼早前美國代表團前往板門店,與朝鮮代表團磋商峰會安排後,朝鮮官員亦兵分兩路,分別到新加坡和美國會見華府官員,其中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昨日被發現身在北京首都機場,準備轉機前往美國,將是2000年以來訪問美國的朝鮮最高級官員。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發文,證實金英哲前赴紐約,與美方商討美朝峰會事宜。

金英哲乘搭的高麗航空JS151號班機昨晨10時抵達北京,美聯社拍攝的影片可見,身穿白色恤衫的金英哲精神不錯,看見鏡頭後曾揚起左手,但未有發言,並匆匆與數名隨行人員辦理轉機手續。

克林頓掌權時代後首次

韓聯社引述消息指,金英哲原定昨日下午登機往華盛頓,後來更改行程,計劃今日下午1時乘搭中國國際航空CA981號班機,預料於美東時間同日下午2時20分(香港時間明日凌晨2時20分)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有外交官員透露,金英哲在北京等候轉機期間,將於機場與中國官員會面。據報朝鮮外務省負責對美事務的官員崔康一昨日亦隨金英哲到北京,未知他會否隨行赴美。

美國歷年對朝鮮實施嚴厲制裁,向多名朝鮮官員發出旅遊禁令,朝鮮高官訪美極為罕見,對上一次已是2000年10月,當時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趙明祿到華盛頓,與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會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訪問平壤,是繼2000年的奧爾布賴特後再有美卿訪朝,估計平壤因此安排金英哲訪美,以示「禮尚往來」,美國總統特朗普亦可直接聆聽朝鮮官員的立場。

金英哲具軍方背景,被視為鷹派人物,也被指是2010年導致46名韓國軍人死亡的「天安」號軍艦被擊沉事件主謀,但一直沒被聯合國列入禁止旅遊名單。金英哲於上月底朝韓首腦會談期間,與領導人金正恩和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並排而坐,地位可見一斑。

板門店新加坡同時開會

美國和朝鮮官員亦分別於板門店和新加坡會面,其中朝鮮國務委員會部長、被視為金家「大內總管」的金昌善前晚抵達新加坡,昨日與白宮副幕僚長哈金會面,商討美朝峰會時間、地點、保安等後勤事宜。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考慮到會談的敏感程度及保安安排,美朝之間正重點討論以新加坡總統府作為會談場地。現任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前美國駐韓大使金成則繼續在板門店,與朝鮮副外相崔善姬磋商峰會議題。

韓聯社指出,由於距離原定舉行峰會的6月12日已相當緊迫,美朝官員因此同時討論峰會議題和後勤籌備,而非先確定議題才討論具體安排,預料美朝雙方有望於本周內,重新確認峰會日期。

■韓聯社/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NK News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