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比國獨狼恐襲 搶槍殺警4死

2018-05-30
■赫爾曼■赫爾曼

比利時東部城市列日昨日發生恐怖襲擊,36歲兇徒赫爾曼持刀襲擊兩名女警,搶去佩槍後開槍擊斃二人,其後槍殺一名途人,再闖入附近一間學校挾持人質,與趕抵的警員駁火,最終被警員擊斃,其間兩名警員中槍重傷。警方將事件列作恐怖襲擊,正調查行兇動機,據報赫爾曼行兇期間曾高呼「真主偉大」。

事發於當地時間昨日早上約10時30分(香港時間下午約4時30分),身穿黑衣的赫爾曼在市中心的奧古斯坦咖啡店外,從後用刀捅傷兩名女警,女警應聲倒地,赫爾曼隨即奪去她們的佩槍並槍殺二人。赫爾曼行兇後徒步離開時,行經一輛停泊路旁的汽車,突然向坐於乘客座的一名22歲男子開槍,後者當場身亡。不過有目擊者稱,赫爾曼當時是從車內拖出一名女乘客,再向她開槍。

校外槍戰 兩警重傷

赫爾曼其後走進附近的瓦阿學校,挾持一名清潔女工作人質,大批警員數分鐘後接報到場,赫爾曼隨即步出學校與警員駁火,最後被擊斃,兩名警員於槍戰期間受傷。目擊者表示當時聽見約6響槍聲,途人紛紛走避。

警方案發後封鎖現場一帶,大批家長趕到學校接走子女,列日省省長費蘭德斯表示,所有師生事發時從後門疏散,無人受傷。學校今日會停課一天,校方將向學生提供心理輔導。

列監察名單 疑獄中成魔

列日警察局長稱,兇徒以警員為襲擊目標。警方消息人士透露,赫爾曼因與伊斯蘭主義分子有接觸,被警方列入監察名單。

比利時傳媒報道,赫爾曼曾數次因毒品罪行入獄,前日獲准暫時離開監獄求職,翌日隨即犯案,初步懷疑他在服刑期間變得激進,赫爾曼的囚友則形容他有暴力傾向。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譴責今次襲擊,指責兇徒是懦夫,承諾支持死者家屬,並會跟進事件。比利時危機處理中心表示,暫無需要提高恐襲警戒級別,會繼續監察情況。鄰國法國總統馬克龍形容襲擊事件可怕,承諾支持比利時人民。

比利時自2015年1月粉碎一批恐怖分子企圖襲警的陰謀後,一直處於嚴密戒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前年在布魯塞爾機場及地鐵站發動連環自殺式襲擊,造成32人死亡。

■《每日郵報》/《每日鏡報》/ 《每日快報》/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