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疑涉「拔管」 吳茂昆上任41天閃辭

2018-05-30
■吳茂昆上任41天昨日閃辭,是任期最短的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圖為吳茂昆(中)本月24日列席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時被中國國民黨舉牌抗議,要求下台。   中央社■吳茂昆上任41天昨日閃辭,是任期最短的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圖為吳茂昆(中)本月24日列席台灣地區立法機構時被中國國民黨舉牌抗議,要求下台。 中央社

藍委爆其違法事證 吳下台料難挽蔡英文民望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吳茂昆昨日請辭獲准。中國國民黨台灣地區民意代表表示,吳茂昆上任後「拔管」,阻止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就任,引起民眾不滿;上任亦被揭露了許多違法事證,擔任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正當性受到質疑,主動請辭是對自己解脫。

吳茂昆於4月19日上任後,接連傳出赴美國開公司、違法赴陸等爭議。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昨日證實吳茂昆請辭獲准,任期剛好41天,也是任期最短的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

發聲明稱遭「人格污衊」

吳茂昆昨日發出請辭聲明,強調自己並不是為了「拔管」而接任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過去一個多月來,自己遭受「對人格的嚴重污衊與羞辱」,已造成該部門同仁工作上不必要的困擾與負擔。他希望「藉由自己的離開,摒除掉外界無理的干擾。」

吳茂昆上任後,國民黨台灣地區民意代表柯志恩多次爆料吳茂昆違法事件,25日更查出吳茂昆於2005年赴大陸杭州參加「高科技論壇高峰會」沒申請。如今,吳茂昆終於自動請辭,柯志恩昨日在臉書表示,吳茂昆是自己解脫,也是體察民意;但是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賴清德還是欠民眾一個道歉。

5月民調蔡滿意度跌至23.5%

另外,《美麗島電子報》前日公佈5月最新民調,其中蔡英文滿意度已跌至23.5%,而賴清德不滿意創下44.7%的新低,且確定「死亡交叉」。《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直言民進黨執政兩周年,才剛進入下半場,但民意現在已然不在蔡英文和民進黨這邊。而賴清德的「薪資近五萬元新台幣」說,搞得年輕世代非常不爽;再加上一意孤行的「拔管」,更是重創其形象。

國民黨台灣地區民意代表林為洲接受採訪時表示,吳茂昆於2005年赴杭州參加「高科技論壇高峰會」並未獲得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同意,已證明是違法行為。他指出,吳茂昆上任的目的,就是為了「拔管」,而「拔管」事件已經導致蔡英文當局民意大幅下滑,估計即使吳茂昆下台,也無法挽救蔡英文的民望。

國民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吳茂昆唯一的成就與目的,就是幫民進黨「拔管」,但卻賠上台灣的高等教育、失去校園自主。她請民進黨當局思考清楚,為台大校長遴選案,賠上兩個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值得嗎?

不應把官員任命當兒戲

親民黨台灣地區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民進黨當局用了兩名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用人事來解決爭議,讓吳茂昆只擔任41天的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就請辭,表示任用草率;不管誰執政,都不應該把官員的任命當兒戲處理。

李鴻鈞說,任命新的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應捨棄政治性考量,要以專業性來考量。台灣地區教育事務主管部門是掌管教育的最高機關,該部門負責人的任命應要針對台灣的教育發展才是民眾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