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八成港生願北上發展

2018-05-30
■賓主一同主持「共創系列」暑期實習計劃2018啟動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摯  攝■賓主一同主持「共創系列」暑期實習計劃2018啟動儀式。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摯)大學暑期長假將至,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絡昨日啟動「共創系列」暑期實習計劃,約250名本港8大院校的精英學生,將於6月上旬出發,前往北京、上海、哈爾濱及大連各大企業及政府機構,進行為期6星期的實習,從歷史、政治、經濟、民生等多方面認識祖國。大會昨日同時公佈「2018年香港大學生內地就業意向」問卷調查結果,超過九成對國家的未來經濟發展持樂觀態度,八成受訪者表示願意北上內地工作及發展。

青聯學生交流網絡負責主辦的「共創系列」暑期實習計劃,包括「共創新天地」、「共創新未來」、「共創新視野」3個暑期實習團,並且承辦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贊助的香港青聯「共創新世界」暑期實習團。

入圍實習團的學生將於6月上旬出發,分別於各中央企業、文博機構、政府機構及商業機構實習,更將參觀知名企業、政府部門、風景名勝,也會參觀內地著名高校學府,並與內地精英大學生交流,促進學生從多方面認識祖國,同時增進兩地青年友誼。實習生更將參與一系列CEO講座,與各界成功人士近距離交流接觸,奠定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冀掌握國家發展脈搏

香港青年聯會副主席兼交流網絡會長顏明潤指,「共創系列」實習計劃自開展以來已積累良好口碑,實習崗位數目由10年前的30多個,發展到今年的300個,每年受惠青年人數亦由30多人增長至200多人,由2007年首度推出以來,逾2,500名學生受惠。

交流網絡主席梁鏜煇表示,香港青年聯會2007年首次舉辦暑期實習計劃,開創了內地實習先軀。曾參與實習的同學自發成立了青聯學生交流網絡,讓同學透過參團、承辦活動等,感受國家發展,體驗內地工作氛圍、生活環境。他表示,來年會有更多的參觀交流活動,包括到粵港澳大灣區交流,希望能讓同學了解內地的發展,掌握脈搏。

大會昨日同時公佈「2018年香港大學生內地就業意向」問卷調查結果,該調查於今年2月及3月進行,共訪問465名本地大學生,超過九成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持樂觀態度,八成受訪者表示願意北上內地工作及發展。

調查亦顯示,七成五受訪者認為內地工作機會多,是吸引他們到內地工作的主要原因,不過,欠缺人脈、和親人聚少離多,也是他們卻步的主要因素,亦有人憂慮自己未能適應內地的生活、工作文化差異等。

接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本港畢業生北上發展的最大優勢,在於具有國際視野及創意思維,過半數認為,相比薪金,在工作上的滿足感,個人、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較為重要。約八成受訪者認為,內地實習經驗能幫助提升自身競爭力,對未來工作有很大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