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第三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開幕

2018-05-30
■第三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開幕。 香港文匯報 浙江傳真■第三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開幕。 香港文匯報 浙江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茅建興、俞晝 杭州報道)第三屆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昨日在杭州召開,來自全球53個國家和地區的165家海外華文媒體負責人、知名僑領和專家學者逾300人出席盛會,共同探討新時代海外華文新媒體的使命擔當和歷史性發展機遇。

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導,人民日報海外版、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人民日報海外網、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僑務辦公室、中共杭州市委對外宣傳辦公室承辦。

王樹成主持

本屆論壇主題為「融合新時代:華文媒體的使命與擔當」。人民日報社編委、人民日報海外版總編輯王樹成主持開幕式。浙江省政協主席葛慧君,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郭衛民,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副部長譚天星,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書記處書記季星星,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新歐洲集團董事長陳翔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論壇設立主論壇和四個平行分論壇,圍繞媒體融合、城市創新、人工智能與新媒體未來、新時代中國海外形象、傳播方式與開放創新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邀請相關領域權威專家、互聯網企業領袖以及海內外媒體代表共商發展大計,探討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全面提升海外華文新媒體的國際傳播能力,寫好新時代中國家書。

李大宏致辭

李大宏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隨茷H息網絡技術快速發展,香港傳媒業也正在經歷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像、傳播技術的深刻變化。移動化、社交化、視頻化、個性化已經成為香港新媒體發展的主要趨勢。「在這種新的傳播環境之下,《大公報》、香港《文匯報》唯有精準定位受眾,從用戶的不同信息需求、偏好、媒介消費習慣等出發,調整內容生產和傳播策略,加強分眾化新聞生產,並通過各種的渠道抵達目標受眾,才能以優質的新聞產品和服務提升輿論工作時效性和用戶的滿意度。」

李大宏介紹說,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自2016年1月成立以來,一方面推動兩報錯位發展,另一方面,中央廚房作為深度融合樞紐,推動兩報從以往以報紙版面為中心,轉向報紙與新媒體融合發展,成為擁有報紙、網站、視頻、網絡廣播、電子屏、微播、微信、客戶端,以及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十多種平台和載體,有較大傳播影響力的香港全媒體傳媒集團。

據介紹,海外華文新媒體高峰論壇是開放性、國際性的海內外華文媒體交流平台,首屆論壇於2015年5月在北京成功舉辦,第二屆論壇於2017年9月在四川成都成功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