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委獨立顧問測沙中線

2018-06-01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地盤。 資料圖片■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地盤。 資料圖片

路署促一周內交報告 馬時亨:報告內容會公開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俊威)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質量懷疑出現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和路政署昨晚表示對事件十分關注,路政署已即時跟進,並無發現混凝土結構出現嚴重裂痕或漏水情況,並要求港鐵於一星期內提交報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則建議港鐵委聘獨立第三者,審核沙中線鋼筋事件及高鐵甩轆等風波,若證實沒有問題,相信對大眾會更有說服力。港鐵表示,會應路政署要求委任獨立顧問為工程進行負重荷載測試,主席馬時亨已責成管理層跟進,獨立顧問報告的內容亦會公開。

正在擴建中的紅磡站新建月台兩幅主要牆身,有近20%約5,000個螺絲頭出現破損或移位,無法與支撐月台層的鋼筋接駁扭緊。報道又指承建商懷疑未有更換問題部件,更安排工人將鋼筋剪短,「偽裝」成功接駁。

港鐵公司前日指,3年前確曾發生承建商施工工序不符標準的情況,但已立即糾正,而有關工序已完成多時,車站亦正進行試車,事件對車站結構、安全程度、工程費用及通車日期均無影響。

特區政府昨晚發表聲明,指運房局和路政署對事件十分關注,路政署並即時作出跟進行動,前日派出職員連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前往工地作實地視察,包括檢視有關工程狀況,及翻查港鐵的工程監督記錄,其間並未發現混凝土結構出現嚴重裂痕或漏水情況。

路署促港鐵作負重荷載測試

聲明指出,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昨日與港鐵高層人員會面,再次表達署方對事件的高度關注,要求港鐵於一星期內提交報告。

為釋除公眾疑慮,鍾錦華已要求港鐵盡快安排由獨立第三方專家進行負重荷載測試,向路政署提交測試報告,以確保有關構築物能承受設計的荷載。

聲明並指,沙中線項目仍在進行中,當工程完成後,港鐵須向政府提交竣工報告及有關文件。而在工程移交給政府前,路政署將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和相關政府部門,參與港鐵的竣工前驗收工作。

陳絔g盼「快快手手做洁v

陳絔g表示,他希望港鐵「快快手手做洁v,委聘獨立第三者作審核,並希望港鐵在今日鐵路事宜小組會議前做好備,向市民講解清楚,又促請港鐵不要再連年加價,修補與市民的關係,「多溝通實成功嘛......(如果)審核出來安全,大家會接受,但如果審核出來有問題,則後果自負。」

港鐵隨即發表聲明,指充分了解公眾對鐵路項目工程質量的期望,昨日已接獲路政署書面要求港鐵提交報告,及委任獨立顧問進行負重荷載測試。

馬時亨已責成管理層立即就路政署的要求作出跟進,獨立顧問報告的內容亦會公開。

港鐵重申,涉事月台層建造工程於2015年中展開,其間港鐵及承建商駐地盤人員在日常巡查及監督過程中,發現連續牆與分隔月台上下層的結構層之間出現個別施工質量問題,港鐵已即時要求承建商及分判商按既定程序糾正。

馬時亨強調,港鐵致力就所有鐵路項目維持高質量及標準,並一直致力保持高透明度,以開誠佈公的態度回應公眾對鐵路項目,包括沙中線及高鐵項目的關注。

對於他近日的言論可能引起大家誤解,他感到抱歉,港鐵會全力配合政府,以回應對紅磡站擴建工程的關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