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龜如母子 遊歷傳愛心

2018-06-01
■Zoe視「大隻仔」如子女般細心照顧,譜出非一般的人龜情。■Zoe視「大隻仔」如子女般細心照顧,譜出非一般的人龜情。

人棄我養同吃同住 「大隻媽」:第時老鬻き甇茪k照顧佢

「大隻仔,係咪想去街呀?」體形龐大的盾臂龜「大隻仔」,每日與「大隻媽」Zoe同吃同住。在酷熱天氣下,嬌滴滴的Zoe更不辭勞苦用彌a背茖e遊歷大街小巷。正當大家對「大隻仔」羨慕不已時,有誰知道牠曾是被遺棄動物,直至被Zoe領養後,才感受非一般的人龜情,更「拍住上」四出宣揚愛護動物訊息。本港過去5年,有逾1,700隻小動物被遺棄,卻不知有多少動物能如「大隻仔」般幸運。Zoe笑言:「第時我老驉A希望個女可以照顧佢。」■文 / 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早上10時半,十多隻被棄養的烏龜在柴灣公園水池內載浮載沉;偏偏5歲的盾臂龜「大隻仔」卻舒適地躺在Zoe懷中,倚茪籉斂瑽,凝望茈|周。

不少遊人見到「大隻仔」的「萌樣」,主動上前逗牠。

Zoe在兩年前收養「大隻仔」,每天她都會像照顧嬰兒般,用彌a背茖e四周遊歷。記者日前相約Zoe見面,最初怕她不便帶分量十足的「大隻仔」外出,故邀約她在東涌住所附近做訪問,怎料她說:「就你啦!我無所謂,我差不多每日都會帶牠周圍去,一陣晏囓h大埔,聽日就去香港仔!」

兩年前,Zoe從朋友口中得知「大隻仔」將被主人遺棄,便決心領養牠,「當時佢主人沒有交代太多(棄養原因),只話我唔要佢苤A如果過多排都冇人要,我就掉鼳。」

Zoe認為「大隻仔」也有生存的權利,是一條寶貴的生命,故斬釘截鐵答應了領養。

曾受重傷折壽 或僅活到50歲

不幸的是,Zoe收養這個寶貝後,卻發現牠前端部分龜殼裂開。她曾致電舊主人了解,惟對方未有透露受傷原因。

雖然醫藥費高昂,但Zoe沒有半點猶豫,堅持要醫治「大隻仔」。經獸醫檢查後,證實牠頸椎移位及長短腳,因曾受過重傷,很大機會只可活到50歲。

Zoe目前與12歲女兒居住,她形容「大隻仔」活像一個小朋友,「我]三個會一齊啈P一張床,有時『大隻仔』會呷醋咬鴽畯茪k隻手。有時佢夜晚要去廁所時,都會咬醒我,成個細路仔咁。」

「大隻仔」屬於盾臂龜,成年後可達45公斤至91公斤,壽命可逾百載。Zoe擔心日後年長未能繼續照顧牠,故已向女兒灌輸愛護動物的訊息,「第時我老驉A都希望個女可以照顧佢。」

「龜聚」擴視野 包尿片引途人

為了令「大隻仔」擴闊視野,Zoe幾乎每日都會帶牠到不同地方參加「龜聚」,即使是吃自助餐,「大隻仔」也會相伴,「我搵條彌a背住佢,好多人都唔會發現,同埋我會同佢講唔好郁,佢都好聽話。」訪問期間,不少途人都對穿荍縣貜滿u大隻仔」很好奇,紛紛跟牠拍照,「因為怕佢鷁顙驚會小便弄髒街道,所以同佢穿尿片。」Zoe說。

視「大隻仔」為己出的Zoe,更受到一班龜友的鼓勵和幫助,在facebook為這個心肝寶貝設立專頁《大隻仔生活點滴》,天天更新其狀況。Zoe坦言:「我學玩facebook都係為驉y大隻仔』,我想多齯H知道佢麍G事,其實養龜同養貓狗一樣,都係一生一世的承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