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司令部易名 落實「印太戰略」制華

2018-06-01
■馬蒂斯前日出席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儀式。 法新社■馬蒂斯前日出席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儀式。 法新社

防長暗批帶路 中方促美負責任地推動亞太穩定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前日出席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儀式,其間宣佈司令部即日起改名為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海軍上將戴維森同日接替獲提名出任美國駐韓國大使的哈里斯,出任新司令。馬蒂斯表示,改名是為了反映印度洋與太平洋日趨緊密的聯繫,分析指出,美國與印度近年在國防方面加強連繫和交流,並對中國在亞太地區日漸增加的影響力感到憂慮,今次改名旨在與印度聯手抗衡中國。

太平洋司令部為美軍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聯合作戰司令部,今次是按照總統特朗普政府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而改名,但只屬象徵性,不會改變司令部的管轄範圍及軍事部署。馬蒂斯於夏威夷珍珠港舉行的司令交接儀式中表示,改名象徵美國對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決心和承諾,而美國在該區與盟友的關係,對維持地區安全非常重要。馬蒂斯同時暗諷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稱「印太地區有很多帶和很多路」。

「必要時準備對抗中國」

卸任司令的哈里斯表示,朝鮮擁有射程可達美國的導彈,令人無法接受,仍是美國最迫切的威脅,中國則是美國最大的長期挑戰。他認為,美國必要時需準備對抗中國,但仍要致力與華合作。接任司令的戴維森表示,中國持續加強軍力,希望在印太地區以至全球,取代美國成為國防合作夥伴的首選。

美國前年指定印度為「重要防務夥伴」,增加兩國軍事合作和情報交流,以及放寬美國對印度出售軍備的限制,兩國同年就使用對方的海陸空基地進行維修和補給簽署協定。美國現時是印度第二大軍備供應國,過去10年達成總值150億美元(約1,177億港元)的軍備協議,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簽署法案,向與俄羅斯國防及情報部門交易的國家實施制裁,但馬蒂斯一直為印度爭取豁免。

日防相列席 支持美舉措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亦有出席司令交接儀式,他稱一如馬蒂斯所提倡,印度洋和太平洋應被視為一體,日本支持美國將司令部改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更名的報道,不管名字怎麼改、怎麼叫,美方都應以負責任的態度在亞太地區存在,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共同社/日本放送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