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半島戰爭狀態或6·12終結

2018-06-03
■特朗普親自送金英哲(左)離開辦公室,曾向金英哲表示「感謝你來臨」。 路透社■特朗普親自送金英哲(左)離開辦公室,曾向金英哲表示「感謝你來臨」。 路透社

美朝峰會爭議再出現突破,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會見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後,宣佈美朝領導人將如期在本月12日於新加坡會面,是特朗普宣佈取消峰會一個多星期後,再作重大轉向。特朗普透露可能在峰會上,宣佈朝鮮半島結束戰爭狀態,但預料雙方不會簽署任何協定。

金英哲於美東時間前日下午1時12分(香港時間昨日凌晨1時12分)抵達白宮,隨後到橢圓形辦公室會見特朗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在場,金英哲並向特朗普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雙方會面約1小時20分鐘後,特朗普親自送金英哲離開辦公室,美國傳媒分析特朗普的口形,估計他其間曾向金英哲表示「感謝你來臨」。金英哲隨後登車離去,預料短期內回國。

峰會不簽署任何文件

特朗普會後見記者,透露與金英哲主要討論結束半島戰爭狀態,形容會談理想,並證實將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如期會面,期望藉峰會跟對方建立關係,並展開無核化進程。特朗普解釋此前宣佈取消峰會,稱早前去信金正恩,只為回應朝鮮的激烈言論,又透露還沒閱讀金正恩的親筆信。

金正恩親筆信未提讓步

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官員在會面前,已大致知悉信件內容。《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金正恩在信中稱有興趣會見特朗普,沒提出讓步亦沒威脅語句。

特朗普承認難以透過一次會面,迅速達至朝鮮半島無核化,美朝在峰會期間亦不會簽署任何文件或協定,但相信最終會取得正面成果。特朗普又稱,朝鮮表明願意實現無核化,他現階段不願對朝使用「最大施壓」一詞,華府原定對朝鮮追加的數百項制裁將暫時擱置,現有對朝制裁則會維持。

中方望朝美續互釋誠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稱,朝美雙方近期圍繞領導人會晤密切溝通,並取得積極進展,目前半島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中方希望朝美繼續相向而行、互釋誠意,爭取開啟半島無核、和平、繁榮的新時代。

韓國青瓦台官員表示,假如美朝峰會能促成朝鮮半島結束戰爭狀態,將具重大象徵意義,期望美朝峰會能開啟半島和平的新時代,防長宋永武更表示,繼續懷疑金正恩的動機只會妨礙對話。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則警告,朝鮮過去亦曾承諾放棄核武,最終仍繼續開發,故不應只因朝鮮同意對話便給予回報,重申平壤必須以具體行動,結束所有核武和導彈計劃,才能確保和平。

■《華盛頓郵報》/韓聯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