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童缺教養趨嚴重 4歲仍不懂如廁

2018-06-03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但不少父母疏於照顧子女,使部分兒童缺乏自理能力。英國教育監管機構Ofsted局長施皮爾曼前日警告,欠缺基本說話和自理能力的幼童數量正在上升,部分兒童即使到了4歲的幼稚園入學年齡,仍然不懂基本詞彙,更有幼童入學時仍不懂如廁。

施皮爾曼在學前教育聯盟致辭時表示,部分4歲兒童懂得的生字數量不足同儕的1/3,形容獲家人教讀英文字母和睡前說故事的小孩「很幸運」。施皮爾曼指出,幼童在未有足夠表達能力的情況下上學,將導致他們無法跟上課程、結識同學,最終影響一生。

家長沉迷手機成元兇

除了語文能力低下,施皮爾曼亦提到,多達70%學校發現不懂如廁的新入學兒童數量較5年前多。她直言如廁是基本能力,學童不懂如廁不但為老師造成不便,也會遭同學取笑,對學童有負面影響。

施皮爾曼表示,正尋求與託兒所合作,透過學習童謠和童話等方式,改善幼童語文能力。託兒所經理傑里斯則批評,部分家長沉迷使用手機,且缺乏育兒知識,批評家長才是問題元兇。

■《每日電訊報》/《獨立報》/《每日快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