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向世貿投訴 8頁貨單反擊美「危險遊戲」

2018-06-03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恢復對歐盟鋼鋁加徵關稅後,歐盟前日正式反擊,向世界貿易組織(WTO)作出投訴,指美國的措施違反WTO規則,並提交長8頁的貨品清單,列出歐盟報復措施打擊的美國產品。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形容美國正進行「危險遊戲」,歐盟不作回應等同接受,華府暫未回應。

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部分美國企業依賴德國提供的特別鋼材,加徵關稅後,它們或被逼加價,並向華府施壓,美方或會對這類鋼材豁免徵稅。阿爾特邁爾強調,加徵關稅令歐美均成為輸家。德國美國商會主管梅岑則表示,相信歐美最終能解決分歧,強調雙方也無法承受貿易戰的後果。

英國首相文翠珊對美國的決定感到失望,表示將與歐盟共同保護鋼鋁業,她指鋼鋁業對英國非常重要,對包括國防計劃在內的美國產業作出貢獻。英國正尋求與美國商討脫歐後簽訂貿易協議,英國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強調,若協議無法令英國得益,將不會與華府簽署任何貿易協議。

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前日在加拿大揭幕,貿易爭拗成為主要議題。英國財政大臣夏文達發言時表示,對美國加徵鋼鋁關稅感憂慮,但期望於下周的G7首腦會議上,特朗普與各國領袖商討後會取得進展。

另一方面,特朗普前日表示計劃分別與墨西哥及加拿大達成自貿協定,以取代三方長達24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路透社/法新社/《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