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學校遠離口岸 寧回深圳就讀

2018-06-03

新學年入讀小一正值雙非學童「尾班車」,跨境生人數仍然處於高位。教育局5年前推出的「跨境專網」,新學年共提供2,100多個學額。昨日放榜後,不少學生獲派「專網」內離口岸較遠地區的學校,有家長擔心孩子舟車勞頓,無意「強求」香港學額,考慮讓子女回深圳就讀,亦有家長始終鍾情香港教育,計劃「叩門」北區的學校。

叩北區十校門 對女兒有信心

今年「跨境專網」有近四成學額來自東涌、葵青等離口岸較遠的地區,而昨日在「專網」派位中心亦呈現出幾家歡喜幾家愁的狀況。在深圳從事軟件開發的楊生,十分欣賞香港教育環境,填報約10所北區學校希望女兒可以順利就讀,但結果卻派往他叫不出名字的一間青衣小學。他表示,女兒讀幼稚園時已經歷過「叩門」,對她能成功「叩門」申請北區學校充滿信心,「如果在香港『 叩』不到學校,我認為是香港學校有問題,不是我的孩子有問題。」

在深圳工作及居位的港人蔡先生,女兒現由爺爺xx照顧於東區讀幼稚園,他原希望透過「專網」讓女兒升讀北區小學,方便自己親自照顧,但最終只獲派青衣的學校。蔡生表示,始終希望孩子在港讀書,但北區競爭激烈,女兒未必有優勢,將會選擇回東區「叩門」。

獲派東涌學校的跨境家長馬小姐則選擇放棄「叩門」,會考慮為孩子於深圳尋找公立學校或國際學校升學。

報8個興趣班 兒終入心儀校

有跨境家長則在小一統一派位獲得理想結果。從派位中心走出的劉太神采飛揚,不停打電話報喜,其女兒獲派首志願李志達紀念學校,她直言自己之前壓力超大,發夢都是派到第二志願,對結果感到意外。

受訪期間,劉太按捺不住激動心情,不斷發送語音短訊喊道:「李志達!李志達啊!」

而隨後走出的胡小姐亦是喜極而泣激動得淚流滿面,她報讀8個興趣班的兒子終獲派第一志願保良局田家炳小學,她笑言一家人接下來會去上海旅行慶祝。

上水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在雙非「尾班車」後,到2019/20學年後跨境生將大大減少,「專網」存在價值一定較現時低,但相信仍會有單非及少量跨境生,未必要全面取消,希望教育局能對情況提早作出估計,幫助學界作出適切安排。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